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為何西班牙人這麼晚才吃飯?

LIU BOON KAN
西班牙人這種作息飲食時間,固然與當地酷熱的氣候有關。但是,原來這與西班牙所處的時區亦有莫大關係:過去70年來,西班牙人都生活在錯誤的時區,令所有作息用膳時間都隨之延後。
到過西班牙旅遊的人,通常都會好奇於西班牙人的作息飲食時間。
西班牙人不單有午休(siesta)傳統,不少餐廳商店辦公室到下午都會休息。而且,他們還相對其他歐洲國家較晚用膳。即使到了晚上10時左右,首都馬德里街頭仍聚集享用晚膳的人群。
西班牙人這種作息飲食時間,固然與當地酷熱的氣候有關。但是,原來這與西班牙所處的時區亦有莫大關係:過去70年來,西班牙人都生活在錯誤的時區,令所有作息用膳時間都隨之延後。
西班牙人有午休(siesta)傳統
只要看看歐洲地圖便會發現,西班牙與葡萄牙、英國、摩洛哥都座落在相近的經度。按地理位置,西班牙應該與英國同樣使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GMT);但西班牙卻偏偏跟隨歐洲中部時區(Central European Time,CET),以致馬德里竟與以東2,500公里的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使用相同時間。
西班牙跟隨歐洲中部時區(Central European Time,CET)
西班牙為何會使用如此「錯誤」的時區?
希特拉與佛朗哥

那是因為西班牙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在1940年為宣示與納粹德國團結一致,於是選擇跟隨德國的歐洲中部時區,將西班牙時間調快一小時。
對西班牙人而言,當時西班牙內戰結束不久,百廢待興,沒有太多人為改變時區而投訴,很多人都選擇保持原來的生活節奏。但隨着時針調快了,他們的午飯時間亦由通常的下午1時,順延至下午2時,晚膳時間由通常的晚上8時,順延至晚上9時。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納粹德國戰敗,西班牙再沒有重整時區。
霍伊(Mariano Rajoy)
直到2016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宣布,政府正計劃調整全國的工作時間,包括研究重新使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的可能,時區的問題,便觸發起西班牙全國熱烈討論。
西班牙使用歐洲中部時區,令夏季的日落時間延遲至晚上10時。旅遊業人士一直相信,較晚的日落時間是西班牙的旅遊業優勢,所以著名旅遊勝地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的地方政府,就極力反對改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旅遊勝地巴利阿里群島
2006年起推動重整時區的組織「合理化西班牙時間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Rationalization of Spanish Schedules),其主席卡塞羅(José Luis Casero)卻認為:「事實上,西班牙時間沒有對應太陽,影響人民健康,特別是睡眠方面。假如我們調整時區,日出時間調早一小時,我們便可以較符合自然的時間起床,用膳時間亦會調早一小時。」
研究工作與生活平衡專家的欽奇利亞(Nuria Chinchilla),任教於巴塞隆拿IESE商學院。他認為解決時差問題,提高西班牙人的生活質素,相較為遊客保留一至兩小時的晚上日照時間更為重要。她說:「旅遊業依然會存在,遊客不會在意的。無論晨早多了一小時,還是晚上多了一小時,日照的時數都是不變的。」
西班牙人很晚才吃飯
另外,政府提出的調整工作時間計劃,亦由於威脅到西班牙午休傳統而引發爭議。典型的西班牙工作時間,是從早上9時開始,到下午2時至4時午休,晚上7時至8時才下班。但是,政府現在考慮將下班時間調早到傍晚6時,變相取消2小時午休。
只要調整時區,令晚餐時間提早,晚上有更多時間睡眠,那就用不著在中午休息。
雖然有午休習慣的西班牙人都不滿新建議,認為打擾他們的生活習慣。但根據研究機構Simple Lógica在2017年1月的研究發現,目前只有不足18%西班牙有定期的午睡習慣,近60%從來不會午睡。很多西班牙大城市商戶和渡假村,為配合旅遊業需要亦已經不設午休時間。
卡塞羅便說:「午休的規定應該廢除,因為這不符合現實。只要調整時區,令晚餐時間提早,晚上有更多時間睡眠,那就用不著在中午休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為何西班牙人這麼晚才吃飯?

32 則留言:

  1. Pu10314黃卉亘

    晚上的日照其實相對沒有那麼的重要,很多遊客反而會期待夜晚的來臨,這樣才能看到西班牙夜晚的美景。

    回覆刪除
  2. 對於是否調回原西班牙時間的事件,讓我感覺到,時區的訂定和政治也有極大的關聯。時間的因素會牽連到許多民生與觀光的議題,雖然政府想重新使用原西班牙時間,但是對於人民與觀光而言,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適應的,相關的決策應該考慮到更多的因素。
    普101 20

    回覆刪除
  3. 如果西班牙調回了原先地理位置所對照的時間,對人民來說也能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至於遊客則影響不大,只是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普101 19

    回覆刪除
  4. 在人民生活品質和旅遊業的發展間的權衡下 ,應該要考慮更多的相關因素
    Pu101 25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重整時區和調整工作時間計畫很好,可以提高人民素質,人民不應該只考慮自己的生活習慣
    普101 15

    回覆刪除
  6. 因為政治因素導致時間的問題是第一次聽到 沿用70多年的時間已成習慣 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改掉這些時間一定非常不適應 但同時也要考慮到國家的發展 西班牙政府該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議題
    普101 26

    回覆刪除
  7. 或許沿用目前這個時間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即使不是西班牙自己該有的時區 但全體人民所習慣的就是最重要的 即使太陽早升起了 那也無妨吧 對於一般民眾是不會很在意的 普101 5

    回覆刪除
  8. 依自己習慣的方式過生活,何嘗不好呢
    若硬要去規定每個人的作息,這樣會活的很辛苦
    ,每天被制度、規定所框住
    Pu103 19

    回覆刪除
  9. 西班牙如果能調回原來的時間,一定能提高生活品質
    Pu103 17

    回覆刪除
  10. 西班牙人將近70年都使用錯誤的時區,時間牽涉到許多問題包括西班牙人的生理時鐘 普103 16

    回覆刪除
  11. 時間影響人民作息,西班牙在錯誤的時區可能會使他們的生活和其他國家不一樣,而造成工作或是相處上的差異。而政府計劃調回正確時間,西班牙人民也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普101 22

    回覆刪除
  12. 政府與人民都各有自己的立場,也都很有道理,我覺得如果調整時間,人民還要慢慢適應,造成大家的不便,不如不要改,把「午睡」變成西班牙的特色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與人民都各有自己的立場,也都很有道理,我覺得如果調整時間,人民還要慢慢適應,造成大家的不便,不如不要改,把「午睡」變成西班牙的特色也不錯啊!pu10107

      刪除
  13. 對於是否將時間調整為正確的時區時間,需要政府與人民達到相同的理念,更多的是需要長時間的改變與適應,使兩邊的想法都能得到平衡。PU101 18

    回覆刪除
  14. 普10116
    時區是否要調整 需要人民和政府好好協調
    然而午睡的習慣早已深耕於人民心中了
    或許繼續使用錯誤的時區 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15. 沿不沿用舊時區,真的牽涉一個國家很多方面,政治 、經濟、生活等多種因素,不過西班牙人時間調那麼晚了要再調回來真的麻煩
    PU101 38

    回覆刪除
  16. 一個時區的重要牽扯到了政治、歷史、經濟等等,時區的調整是需要溝通協調的,政府必須好好考量事情的所有影響!pu101 34

    回覆刪除
  17. Pu103 08
    我覺得西班牙有午休的習慣非常的好
    午餐 晚餐都比台灣人晚一小時
    關於時間這個部分 需要政府以及人民來溝通和協調

    回覆刪除
  18. 了解到時區對一個國家作息的影響以及學習到原來希特勒可以被翻譯成希特拉Pu101

    回覆刪除
  19. 了解了西班牙的這個文化,同時人民和政府也需要好好溝通協調
    pu10108

    回覆刪除
  20. 突然的改變對西班牙人民肯定會造成許多不便 我比較偏向於不改時區 畢竟如果改了會有許多習慣都要調整時差要改等等 對於西班牙人民是非常不公平的 pu101 03

    回覆刪除
  21. 那異國風情真是讓我驚訝,原來跟我們這麼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
  22. 平常沒什麼感覺到時區的存在 但其實它深深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不論是飲食作息 甚至連和政治等等都有關連
    Pu10123

    回覆刪除
  23. Pu103 39
    原來西班牙的時間不是使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回覆刪除
  24. 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西班牙的文化
    Pu10328

    回覆刪除
  25. 西班牙因為時差及政治的某一些因素所以他們很晚才吃晚餐,調整時間後雖然有改善這個問題不過許多人覺得這樣他們的午睡時間就沒了非常不習慣pu103 12

    回覆刪除
  26. PU101135 張暐桓
    由此可知,時差的調整會影響相當多層面,而且也讓我知道其實西班牙要跟英國一樣使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回覆刪除
  27. 西班牙人因為時間調快一小時影響了很多事情,不過因為省電,所以才制定了這個時間

    回覆刪除
  28. 西班牙人在1940年與納粹德國團結一致,跟隨歐洲中部時間 調整時間 影響他們的不少事情
    Pu10324

    回覆刪除
  29. PU101 9號
    過去70年西班牙人都生活在錯誤的時區,現在要改,可能會造成老人改不過來,不習慣,但改回來也有一些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