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澳媒問:中國正在崛起 為什麼還那麼多人想出走?

2018-09-09 14:09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五星旗。聯合報系資料照
五星旗。聯合報系資料照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有兩個女兒的33歲上海人盧露西・為了小孩的教育,選擇舉家遷離中國大陸,打算移居澳洲墨爾本。她說:「我䁷覺得中式教育讓人沒法呼吸。壓力超大。」
上海人盧露西(圖左二)一家因為小孩的教育,選擇自中國大陸遷居澳洲。盧露西提供
上海人盧露西(圖左二)一家因為小孩的教育,選擇自中國大陸遷居澳洲。盧露西提供
澳洲環境好、學校壓力小,再加上他們有個親戚在澳洲住了20年,促成他們的決定。盧露西說,中國的經濟雖大幅成長,但其他方面卻不見得跟著進步,她最在乎的是死記硬背超競爭的教育體系,以及空氣汙染。
最近爆發疫苗造假醜聞,更使中國大陸家長對當局的信心動搖,覺得子女的安全無法獲得保障。
北京政府並未公開人口外移數據,但據報去年有1.3億人出國觀光,60萬名學生在海外求學。一份2017年的聯合國報告顯示,2000年之後離開中國且至今未歸的人數是1000萬。
澳洲去年發出2.8萬份永久居留簽證給中國公民,比2011年高峰期時的2.9萬份少。但移民代辦業者表示,想在澳洲展開新生活的人數並未減少,簽證規定趨嚴表示競爭變得較為激烈。
但因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許多申請移民的人把目標放在取得永久居留權,而不是成為澳洲公民。盧露西說:「我必須先聽聽看已經移民澳洲的人怎麼想,並體驗生活,至於是否要拿澳洲護照,現在很難回答。」

2 則留言:

  1. 中國學生們的競爭非常激烈 每個人都想出人頭地20837

    回覆刪除
  2. 就是因為中式教育讓學生壓力太大,所以有很多人才想轉去澳洲。國210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