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兩次石油危機

第一次石油危機從1973年延續至1974年,又稱作1973年石油危機,由於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打擊對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宣布石油禁運,暫停出口,造成油價上漲。當時原油價格曾從1973年的每不到三美元漲到接近12美元,是20世紀下半葉三大石油危機之一。
影響
原油價格暴漲引起了西方已開發國家的經濟衰退,據估計,美國GDP增長下降了4.7%,歐洲整體的增長下降了2.5%,日本下降了7%。此外也對處於越南戰爭中的南越造成燃料短缺,加劇了其對北越作戰時在經濟及軍事上的劣勢。

第二次石油危機,又稱作1979年石油危機,發生在1979年至20世紀80年代初,當時原油價格從1979年的每15美元左右最高漲到1981年2月的39美元,是20世紀下半葉三大石油危機之一。影響
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而後伊朗和伊拉克爆發兩伊戰爭,原油日產量銳減,國際油市價格飆升,每桶原油的價格從14美元漲到了35美元。第二次石油危機也引起了西方工業國的經濟衰退,據估計,美國GDP大概下降了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