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軌道願景館啟用 潛盾機新地標

2018-08-27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具八十二年歷史的市定歷史建築「桃園車站舊倉庫群」,市府在取得台鐵的代管同意後,整修活化為「桃園軌道願景館」,展示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系統發展的過往今來,最吸睛的當屬館外廣場展示國內第一具開放式、曾完成台北捷運新莊線的「實體潛盾機」。
  • 桃園軌道願景館館外廣場展示國內第一具開放式實體潛盾機。(記者陳昀攝)
    桃園軌道願景館館外廣場展示國內第一具開放式實體潛盾機。(記者陳昀攝)
  • 參觀民眾可以搭「桃園號」小火車繞館內一圈。 (記者陳昀攝)
    參觀民眾可以搭「桃園號」小火車繞館內一圈。 (記者陳昀攝)

桃園車站舊倉庫群打造活化

桃園軌道願景館佔地五二五坪、主建物約二一八坪,位於桃園區萬壽路三段二四五號,緊鄰台鐵桃園站;日治時期為「桃園車站舊倉庫群」之一,是用來調節鐵道貨物運輸的倉儲空間,戰後由台鐵接管,由於其為採西式木框架的素面磚造倉庫,十分少見,二○一六年八月被公告為市定歷史建築。
負責修復的建築師林志成說,倉庫的建築設計別具內涵,建物中央沒有任何樑、柱、板、牆,卻仰賴建築工法支撐整幢屋子,雖然屋頂與桁架先前破損嚴重,但修復時仍盡可能保留原始材料,從二樓的圖書室就能近距離一窺奇妙。
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表示,館內採「過去、現在、未來」線性展示,「軌道歷史區」除了利用故事展示牆、歷史紀錄片等介紹早期的輕便鐵道、台鐵路線系統等外,也復刻融合日式唐破風、英式木框架風格的日治時期桃園驛模型;軌道技術區則解說潛盾機相關技術、發展沿革等。

車長初體驗 模擬情境真有趣

有趣的是,除了「戶外潛盾機」這個大亮點外,館內還設有特色小火車「桃園號」,能搭載參觀者經過軌道技術區、願景區,認識桃園捷運建設概況;另有互動式展區,可透過小遊戲體驗建設過程,像是模擬駕駛捷運的「車長體驗」,不但可以操控列車加減速,還會遇到強風、大雨、地震等模擬情境。即日起為期四週試營運,僅從上午十點開放到下午三點,參觀民眾可透過完成「遊館集章」活動兌換紀念品。
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等人昨天都出席揭幕典禮。胡湘麟說,鐵道局會竭力協助桃園推動軌道建設,桃園除了「桃園軌道願景館」外,高鐵站旁也有「高鐵願景館」,相信能成為鐵道迷爭相朝聖的城市

1 則留言:

  1. 將桃園的特色古蹟發表出來,展現桃園活力,展現桃園特色,並結合科技,相信桃園也能夠發展成一個完善的都市!pu101 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