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尚武村龍捲風釀災 災民哭訴竹筏全毀、屋頂掀

2018-09-16 14:2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大武鄉尚武村昨天下午一陣龍捲風,造成近20艘膠筏、20餘戶民宅全毀或半毀,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上午現場勘災時表示,先以恢復市容為先,後續補助相循相關辦法辦理,無法補助者將動用台東縣社會救助金專戶為災民紓困。
昨天下午2時50分左右,一陣龍捲風從尚武漁港,一路往尚武市區前進,沿著民宅、大武消防分隊、大武鄉立圖書館一路掃進尚武國小,短短一公里的受災距離,漁港膠筏、餐廳及民宅鐵皮屋頂、車輛,消防隊後勤車、圖書館及國小風雨球場都遭殃。
第一個受災的餐廳負責人呂塗葛說,受災程度比強烈颱風還嚴重,放在漁港港區的膠筏還從屋頂飛過,跟著鐵皮屋頂一起往馬路上飛去。
黃健庭與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縣議員翁麗吟、尤忠正,在大武鄉長趙宏翰陪同下,逐一慰問受災戶,並發放慰問金,一早便枯坐港邊望著全毀膠筏的漁民鄭珍銀,看見黃健庭一行人到漁港勘災,忍不住掉下淚水,幾秒鐘的時間就全毀了,沒錢再買新膠筏,憂心以後該如何維生。
黃健庭表示,昨天受災後,今天先以恢復原狀優先,至於後續補助,先依照中央相關辦法辦理,不過中央對風災補助不包括生財工具,膠筏、餐廳皆被認定為生財工具,不足之處,縣府將運用社會處社會救助金專戶因應,原則上比照尼伯特風災標準。
  • 尚武漁民望著被龍捲風掃過的殘破景況,憂心未來沒膠筏出港捕魚了。(記者王秀亭攝)
    尚武漁民望著被龍捲風掃過的殘破景況,憂心未來沒膠筏出港捕魚了。(記者王秀亭攝)
  • 縣長黃健庭安慰著憂心未來生計的漁民鄭珍銀。(記者王秀亭攝)
    縣長黃健庭安慰著憂心未來生計的漁民鄭珍銀。(記者王秀亭攝)
  • 首當其衝的餐廳老闆呂塗葛(紅衣白頭者)接下縣府發放的慰問金。(記者王秀亭攝)
    首當其衝的餐廳老闆呂塗葛(紅衣白頭者)接下縣府發放的慰問金。(記者王秀亭攝)
  • 尚武國小今年剛啟用的風雨球場也受災,卻擋下了強風,避免教室進一步受災。(記者王秀亭攝)
    尚武國小今年剛啟用的風雨球場也受災,卻擋下了強風,避免教室進一步受災。(記者王秀亭攝)
  • 大武消防分隊的後勤車也被龍捲風打斷的樹枝砸中。(記者王秀亭攝)
    大武消防分隊的後勤車也被龍捲風打斷的樹枝砸中。(記者王秀亭攝)
  • 尚武國小鐵門被吹翻,整排樹頭被龍捲風折斷。(記者王秀亭攝)
    尚武國小鐵門被吹翻,整排樹頭被龍捲風折斷。(記者王秀亭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