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山竹暴風圈離台灣遠 不必期待颱風假

2018-09-13 07:57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
山竹颱風各國預測路徑。圖擷自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山竹颱風各國預測路徑。圖擷自天氣與氣候監測網
山竹颱風13日2時起,颱風七級風暴風圈未來120小時的侵襲機率。圖/擷自中央氣象...
山竹颱風13日2時起,颱風七級風暴風圈未來120小時的侵襲機率。圖/擷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目前各國預測山竹強颱的路徑都相當接近,如果依照這路徑趨勢,七級暴風圈離台灣陸地還有一大段距離,至少一百公里以上,對台灣陸地沒有直接影響,大家不必過於緊張或是還期待會有颱風假,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彭啟明指出,由於太平洋高壓延伸過來的勢力有明顯增強的趨勢,讓山竹往西的路徑,在接近巴士海峽時,不斷的往南修正,往西北的分量明顯減少,可能朝向西北西,就是中心可能在呂宋島東北部登陸,時間點可能在周六的凌晨到清晨時間,然後直接衝往南海。
彭啟明說,原來認為可能接近珠江流域,往港澳附近,但目前山竹明顯偏西,可能往海南島到廣東附近接近,目前23號颱風百里嘉正準備接近登陸雷州半島,下周一又會再來一次山竹,對廣東到海南區域來說,壓力相當大。
他說,有些國家預期山竹颱風會打破燕子颱風的紀錄,不過這都沒有打破 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的紀錄,當時達到每秒70公尺以上的風速,登陸時是最巔峰的時候,造成數千名菲律賓人罹難。
雖然山竹直接影響台灣陸地機率低,彭啟明說,但颱風外圍環流,可能在周五下半天將會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明顯的東風風場加上水氣,從新北的東北角到宜蘭花蓮台東或恆春半島,都逐將會有雨勢,最強雨勢時間可能在周五深夜到周六清晨。
他指出,主要是颱風在菲律賓東北登陸時,外圍雲帶也最接近,雨勢可能要會到周日,隨颱風在周六晚上脫離呂宋島後,會明顯減弱。東半部朋友有留意周六上半天雨勢可能會較大,整天都會受到干擾,要留意氣象局可能發布的雨勢預警。
另,風勢在台灣東南部、東部或東北部都會感受較大,要避免周五、六、日的近海活動,容易有大浪或長浪發生。在西半部,較不受到颱風環流直接影響,又有中央山脈阻隔,很有可能發展類似焚風現象,整個西半部溫度可能較高,可能局部高溫會到35-37度,農民能有要特別注意進行預防措施。
氣象局也表示,受颱風或其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且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高溫稍下降,但是,周六台南以北地區須留意焚風發生;颱風路徑預報仍有不確定性,亦不排除有往北或往南偏移的路徑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