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蔡英文盼新住民加入 新南向政策一定成功

2018-09-23 20:27中央社 台北23日
總統蔡英文今天宜蘭跑廟宇行程,上香祈福, 同時也為五合一參選人拉抬選情。聯合報系...
總統蔡英文今天宜蘭跑廟宇行程,上香祈福, 同時也為五合一參選人拉抬選情。聯合報系記者戴永華/攝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如果新住民大軍可以一同加入並執行新南向政策,這政策一定成功,她也拜託新住民要教小孩母語,這樣小孩將來能成為台灣跟母國最重要的連結。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趁中秋連假在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等陪同下,到宜蘭各廟宇參拜,除向民眾祝福中秋節快樂、祈求國泰民安之外,也替民進黨各參選人拉抬選情。
民進黨發布新聞稿指出,蔡英文中午在陳歐珀、新愛佳協會理事長徐慧諭、婦女後援會總會長林素雲與地方黨公職陪同下與新住民一同餐敘,新住民介紹她們精心製作的東南亞美食。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聽完新住民姊妹來台灣的歷程,再看到今天新住民姊妹們做出漂亮的3D果中花,她非常相信也期待每位姊妹都能夠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並發揮、成為未來的台灣之光。
蔡英文表示,政府希望透過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國家加強連結並互相幫助,不只在經濟上,在文化、教育或是公民社會上也能有更深入的連結,這中間最好的橋梁,便是在台灣的新住民,他們同時是最好的政策執行者和最重要的助力,如果新住民大軍可以一同加入並執行新南向政策,這政策一定成功。
蔡英文說,一名新住民姊妹芳草提到「她的小孩在哪裡,她的家就在哪裡。」因此,蔡英文拜託各位新住民,一定要教小孩母語,因為每種母語代表著每名新住民的文化與社會,讓小孩了解母語,將來也就能成為台灣跟母國最重要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有一名新住民小孩已成為外交部印尼語的專業翻譯,希望新住民日後可以為台灣創造出更多的文化;事實上,新住民也逐漸地在改變台灣文化,就像新住民帶來的美食成為台灣人喜歡、珍惜的重要一環。
蔡英文感謝新住民讓台灣的文化更豐富、讓生活更加有趣,並讓台灣透過和新住民合作一同走進東南亞與世界的各個角落。
最後,蔡英文表示,陳歐珀的妻子徐慧諭能夠這麼專注於新住民事務上,顯示陳歐珀若當上縣長,也會將新住民事務看成工作重要的一部分,再加上宜蘭是創造台灣價值的所在,期待陳歐珀能高票當選縣長,與新住民一同打拚,為台灣另創新的價值。

2 則留言:

  1. 普202 14
    蔡英文表示,政府希望透過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國家加強連結並互相幫助,不只在經濟上,在文化、教育或是公民社會上也能有更深入的連結。

    回覆刪除
  2. pu202 05
    藉著這次中美貿易戰和東南亞國家拉近關係獲取利益可說是蔡英文挽回民心的好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