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聯合報社論/盲目炒短的新南向能收割什麼?

2018-08-29 23:55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稱,新南向在產業與經貿領域已取得明顯成果,圖為他出席「新南向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稱,新南向在產業與經貿領域已取得明顯成果,圖為他出席「新南向國家華校校長會議」開幕畫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降低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經貿依賴,蔡英文總統力推新南向政策,作為扭轉台商西進的旗艦計畫。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稱,新南向在產業與經貿領域已取得明顯成果,例如去年我對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年增五十四.五%,新南向國家對台投資亦有十五%的成長,顯示成果斐然。但數字不能只看表面,賴揆提出的亮麗成績,其實另隱藏著政府不想說出的一面。在新南向政策上路屆滿兩年後,我們不妨盤點一下這筆帳。
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為遏制台商西進的熱度;但是,兩年多來非僅未達到目標,甚至有倒退跡象。賴清德告訴大家的是去年的數字,但檢視今年上半年的數字,說的卻是另一個故事。今年上半年我對中國大陸與港澳的出口,占我出口總額的四十一%,是近八年新高。亦即,蔡總統不斷對大陸市場潑冷水,但我對大陸的出口依存度不減反增。相對的,政府寄以厚望的東協市場出口占比,卻從二○一六年的十八.五%,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十七.七%。兩年多的投入,等於做白工。
蔡總統自詡台灣目前經濟是處在「廿年來最好狀態」,這個「最好狀態」,有半數要靠出口成長貢獻。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大陸與港澳的出口金額創歷史新高,成長十四.二%,高於我國總體出口成長率的十.九%。同一時間,我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包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印尼均低於平均值,對泰國與新加坡的出口更呈現衰退。蔡總統所謂經濟的「最好狀態」,靠的還是大陸,而非新南向國家。
換言之,蔡政府不斷要以「新南向」抑制「西進」,結果非但未能降低對大陸的依賴,台灣投入大量心力的新南向,反而不如預期。賴清德自誇新南向政績豐碩,其實是「報喜不報憂」;更糟的是,政府全體動員衝業績,決策卻不符成本效益。
舉例而言,台灣自來水公司最近宣布響應新南向政策,進軍東南亞的水處理市場,就是一個盲目配合的例子。台水成立的目的,是要發展國內的公共給水,提升民眾品質可靠的自來水。如今國內漏水率仍居高不下,民眾對供水品質仍有諸多批評,台水公司不好好加強本業,卻要配合新南向政策進軍海外市場,難道不嫌不務正業?
台水近年好不容易擺脫虧損,但財務依然困窘。若發展海外生意能賺錢,有助改善國內用水,未嘗不是美事。但連台水董事長郭俊銘都坦承,東南亞國家的水處理建案預算偏低,像台水評估要花一.三億元的工程預算,印尼的預算卻僅能編約新台幣五千八百萬元。試問,台水去這樣的市場發展真能賺錢?若最後台水新南向以虧錢收場,這又符合蔡總統所稱的互利共贏嗎?
要拓展新南向經貿,蔡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幫台商創造與他國公平競爭的環境。在全球貿易戰升溫之際,各國都在加速推動簽署多邊貿易協定,像是以東協國家為主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可能在今年底前完成;但因兩岸關係緊張,我國加入RCEP的機會渺茫。台灣另一個機會,是參與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個協定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與越南等國家,是我發展新南向時必須爭取加入的經貿協定,但目前也不順利。
我國過度依賴大陸市場,確實是經濟的一大風險。尤其美中貿易戰已經發動,台灣夾在兩大之間,勢遭池魚之殃,必須設法避險。推動新南向分散我經貿風險的思維並沒有錯,但關鍵在於如何落實;如果只是一味炒短線,動員如台水這類的公營企業赴東南亞投資,只為塑造雙方經貿升溫的假象,不但對我國經貿多元化助益有限,也會把新南向政策推向死胡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