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4補充資料~中國人口上課講義



1節 中國的人口分布
(一)分布特徵
1. 人口總數: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總數達 13 】,約占全球人口20%。
2. 人口分布:以東北的黑河與西南的騰衝為界,分成東半部與西半部。
地區
西半部
東半部
國土面積占全國百分比
57
43
人口數占全國百分比
6
94
人口分布情形
稀疏
稠密
(二)影響分布的因素
地區
西半部
東半部
地形
多山地、高原
平原 】較廣
氣候
乾燥少雨
雨量豐沛
產業發展
農業不盛,從事畜牧,環境負載力較低
適合【農業 】發展,糧食產量多,能養活較多人口,故人口密度大
人口集中情形
多集中在有水源的地方,如【綠洲 】、河谷
人口稠密,多集中在沿海沿江的都市


(三)民族分布的特色
1. 民族組成
(1) 55個民族組成。
(2) 人數最多的 】族約占人口的91.5%,其餘8.5%為少數民族。
(3) 少數民族中以【 】族人數最多,約占人口的1.3%。
2. 生活方式
(1) 東半部因氣候溼潤,大部分民族以【農耕 】生活為主。
例如:平原地區的漢族、雲貴高原的【苗族 】。
(2) 西半部因氣候乾燥、地廣人稀,大部分民族以【畜牧 】生活為主。
例如:蒙古族、【哈薩克族 】。
3. 分布地區
(1) 雲貴高原與【橫斷山脈 】因地形崎嶇,交通不便,交流不易,成為中國少數民族最多元的地區之一。
(2) 位於邊境的【新疆 】,主要民族是與中亞民族生活相近的哈薩克族與【維吾爾 】族。


   
   ▲ 中國民族分布圖



2節 人口問題與政策
(一)人口太多
1. 中國人口的成長:清朝中期以後,人口快速增加,到西元2013年人口已達13億。

2. 人口眾多的意義
(1) 可以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的【勞力 】,同時也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
(2) 自然資源並未增加,因此過多的人口容易造成經濟及社會的負擔,如【糧食 】不足、就業機會不夠等問題。
3. 人口數量的控制
(1) 1980年代起實施【一胎化 】政策,以抑制人口的快速成長。
(2) 這項政策使得【自然增加 】率快速下降,從1980年至2015年,已由12‰ 降到5‰
(3) 但中國的【人口總數 】多,所以每年還是增加許多人口,因此人口壓力依然很大。
(二)人口結構失衡
1. 幼年人口性別比失衡
(1) 主要原因: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一胎化 】政策實施。
(2) 衍生問題:有些家庭將女嬰遺棄;女孩沒有申報戶口,無法到學校受教育或外出工作等。
(3) 導致結果:14歲以下幼年人口性別比為117,明顯有【 】多於【 】的現象。
2. 人口結構高齡化
(1) 主要原因:一胎化政策使得【幼年 】人口比例減少,加上醫療衛生進步,壽命延長,老年人口比例增加。
(2) 衍生問題:老年人口為【受扶養 人口,若持續增加將加重經濟負擔;幼年人口減  少,代表壯年人口也將降低,未來易有勞動人口不足的隱憂。
3. 問題解決
(1) 政府推廣「男孩、女孩一樣好」的觀念。
(2) 2015年,中國政府宣布結束一胎化政策,以因應人口老化與勞動人口降低的問題。
(3) 讓未申報戶口的孩子在繳納罰款後取得戶籍,可以自費就學。
(4) 規畫完善的老人福利政策。





中國人口金字塔圖
(三) 人口素質不均
1. 人口素質
(1) 重要指標:國民的【教育 】程度是影響國家生產力的重要因素,也常作為人口素質高低的指標。
(2) 社會現象:近年來文盲人口比例已逐漸下降,但教育水準仍多在國中以下。2015 年,  15歲以上不識字者的比例約占4%,表示中國近5千萬人是文盲 】。
2. 人口政策:從教育普及和教育資源有效分配做起。
(四) 城鄉人口流動
1. 人口流動
(1) 主要原因:隨著【經濟 】發展的步伐,城鄉間人口流動愈來愈明顯。
(2) 流動方向:都市人口增加較鄉村快速,有【都市化 】現象。
2. 社會問題
(1) 主要原因:由於城鄉的【收入 】差距愈來愈大。
(2) 打工沒有保障:大批【鄉村 】人口到沿海都市打工,但戶籍在家鄉,在都市沒有社會福利保障。
(3) 沿海都市缺乏勞工
A. 近年來因都市物價、房價高,許多人選擇返鄉就業,沿海都市開始出現缺工 問題。
B. 政府推出居住證制度 ,讓外來人口享有基本公共服務,以解決都市勞力不足的問題。

        中國主要少數民族的特色
少數民族
分布地區
生活方式
滿族
以東北地區為主
傳統主食有煮餑餑(餃子),用大白菜製作的酸菜是主要冬菜。滿族婦女的傳統服裝是旗袍
蒙古族
分布於北方乾燥區
昔日多過著游牧生活,近年來則種植飼料作物,過著定居放牧的生活
回族
散居在西北及中原地區
以寧夏一帶人數最多,信奉回教
哈薩克族
居住在新疆北部
從事山牧季移
維吾爾族
居住在新疆南部
「維吾爾」其意為「團結」,古爾邦節為重要節日,古蘭經是他們的生活戒律,喜戴「朵巴」的小花帽
藏族
生活在青藏高原上
信仰藏傳佛教,犛牛對食、衣、住、行都非常重要,主要糧食是青稞
壯族
主要分布在廣西
利用河谷低地發展稻作農業維生,是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
    中國的人口問題
問題
社會現象
解決政策
人口數量過多
1. 人口分布不均:東半部多、西半部少
2. 人口眾多代表勞力充足、消費市場廣大
1. 開發大西部
2. 一胎化政策
人口結構失衡
1. 一胎化政策實施,加上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使幼年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
2. 幼年人口比例減少,加上醫療衛生進步,人口出現高齡化現象
1. 推廣「男孩、女孩一樣好」的觀念
2. 政府宣布結束一胎化政策
3. 未申報戶口的孩子繳納罰款後,可以自費就學
4. 規畫老人福利措施
人口素質不均
文盲人口眾多,需提升教育普及程度
實施義務教育
城鄉人口流動
1. 鄉村人口到都市打工,沒有社會福利保障
2. 沿海都市缺乏勞工
1. 均衡城鄉發展
2. 政府推出居住證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