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泰國與中國簽備忘錄,高科技投資引領泰國 4.0 轉型大計

 2018 年 08 月 29 日
泰國為突破經濟成長瓶頸,近年積極拉攏亞洲國家投資,而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則是引領泰國從生產轉向創新經濟的核心重鎮。去年繼日本企業大動作造訪之後,近日將有 500 家中國企業與泰國政府針對數位經濟、技術轉讓、5G 和下一代汽車合作簽署 17 項雙邊協議。

「東部經濟走廊」為「泰國4.0」發展計畫下的旗艦項目,專注在知識經濟和智慧產業,目的在讓泰國從過往的生產基地逐漸轉型至創新研發與服務業導向型經濟。由於泰國本身缺乏高科技人才,因此急需外資投資,2017 年 9 月已迎來 600 家日本企業造訪,今年則是中國。
據日經新聞報導,過去幾十年來日本一直是泰國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將該國發展成為東南亞的主要汽車和電子製造中心。但是,在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對泰國的投資越來越多。泰國也希望讓東部經濟走廊銜接中國「一帶一路」商機,將東部經濟走廊生產的產品與中國南方地區共享市場,且能夠與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的經濟特區聯合起來。
這項協議對處於中美貿易爭端的中國而言,也可以幫助中國企業避開關稅門檻進入美國市場。至於龐大的投資熱潮是否會讓泰國成為中國的附屬國,泰國政府明確表示,現在不是擔心這個問題的時候,現在著眼的是從中國投資中獲利,此外也強調所有國家的投資都必須按照東部經濟走廊管理辦法來進行。
泰國官方表示,去年泰國收到的投資申請金額為 6 千億泰銖,今年第一季的申請達到 3 千億泰銖,其中 80% 與東部經濟走廊有關。泰國政府提到合作開放是亞洲國家趨勢,如日本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南韓與俄國簽署的九橋戰略 (9-Bridge),認為亞洲應該在工業和教育部門之間合作,創造一個能夠滿足高科技產業需求的熟練勞動力。
去年台灣工研院也已與泰國國家科學院、泰國國家食品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工研院能到泰國設點,積極動作顯示泰國急於藉由亞洲高科技技術來推動泰國的經濟轉型計畫。
目前中國是僅次於日本和新加坡的泰國第三大投資國。2017 年中國在泰國的總投資額為 275 億泰銖,約 8.38 億美元。但中國是泰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17 年貿易總額為 737 億美元。

1 則留言:

  1. 泰國的手法除了經濟轉型外,也讓自己成為了發展更好的國家,積極的與各國簽訂協議,是聰明的政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