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台灣再次閃過颱風登陸 今年撲日颱風真的特別多?

2018-09-27 09:07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估,中颱潭美將從台灣、琉球海域北轉,影響日本天氣。今年有好幾個較早預估會侵襲台灣的颱風,轉而往日本前進,今年撲向日本的颱風真的比較多嗎?日本氣象廳統計顯示,不含短時間的通過小島等,今年至9月20日為止,登陸日本的颱風有4個,中心接近日本300公里內範圍的颱風有13個;比30年平均數略多。
日本氣象廳統計至今年9月20日,也就是不含潭美颱風。今年7月有1個、8月2個、9月有1個颱風登陸日本,去年也有4個登陸、2016年有6個颱風登陸日本,且8月就有4個;都比平均數的每年2.7個要多。
接近日本的颱風數,平均為11.4個,今年高於平均值。6月2個、7月4個、8月7個、9月1個,今年不含潭美已有13個。去年有8個、2016年11個、2015年有14個。不過今年接近日本本土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不含沖繩等的颱風,今年有8個,遠高於本土的每年平均5.5個。
日本氣象協會分析,第24號颱風潭美一度達日本標準最強烈的颱風等級(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4公尺),今年至今已有5個達此強度,為有統計的40年以來的第二多,2016、2014、2013及2006年也有5個;最多紀錄是1983年的6個。不過日本的颱風等級與台灣不同,中央氣象局是以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以上為強颱。
日本氣象協會指出,今年強颱燕子造成日本關西機場等近畿地方的嚴重災情,山竹颱風對菲律賓、香港等也造成重大災情傷亡。日本對颱風分級有3等,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為「強」、44公尺為「非常強」、54公尺是「猛烈」。過去40年有83個達猛烈等級的颱風,占西北太平洋颱風全體的8%。
歷年登陸日本的颱風數。圖/擷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歷年登陸日本的颱風數。圖/擷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歷年接近日本的颱風數。圖/擷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歷年接近日本的颱風數。圖/擷自日本氣象廳官網

5 則留言:

  1. pu10127
    今年日本真的很衰ㄟ當作是消業障吧...

    回覆刪除
  2. Pu 101 30
    今年日本颱風較多,希望他們能順利度過這艱難的時刻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颱風都因熱帶氣旋強盛,大多都撲往日本,而台灣也因為西南氣流使南部大淹水。
    普202 28 賴莉庭

    回覆刪除
  4. 日本真是可憐,又是地震又是颱風,但如果颱風都往北邊吹,台灣南部的明年春天會不會沒水

    回覆刪除
  5. 日本的降雨大部分都來自颱風,梅雨也集中在夏季,這次的燕子颱風日本受到襲擊外,台灣南部也造成嚴重災情pu 202 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