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蔡總統的考驗/蓋園區、傳經驗…新南向5藥方

經濟實力是台灣發展對外關係的基礎,我國與東南亞國家關係,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仍如此!

我國曾實施三次南向政策,就是想以經濟實力打開與東南亞國家的各項連結,包括投資與貿易、政治實質關係、旅遊發展、外勞政策、教育招生、文化交流等。
台灣經濟實力雖已不如從前,但是剛就任的蔡英文總統,打著「新南向政策」旗幟,仍可以台灣累積的經濟實力,繼續提升我國與東南亞的關係,以創造雙贏局面。就雙方關係言,可考慮以下幾項作為:
首先,建立台灣品牌工業園區。我國過去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因素,就是建立各類型的工業園區,從早期的加工出口區,到後來的科學工業園區、及現在的生物技術園區等。這些園區不僅帶動經濟發展,亦將台灣品牌行銷全世界。
東南亞國家正積極開發,需要設立不同的工業園區。一九九六年我曾在菲律賓設「蘇比克灣工業園區」,就很有特色;將來仍可在其他國家建立類似工業園區。
其次,結合國營企業到東南亞國家投資。東南亞各國經濟發展不一,大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及需求。我國經濟實力有限,無法像日本及大陸進行重大工程投資;但是,我國營企業各有不同的專長及開發經驗,應選擇各國的重點及有意義的投資或工程項目。
例如中鋼及榮工處在印尼及越南,都曾參與當地重要建設工程,並留下良好名聲。政府應結合國企,繼續參與具有特色及有意義的工程,持續建立台灣良好品牌與聲譽。
第三,持續推廣農業及技術援助。東南亞國家有豐富的農漁業資源,可是缺乏技術,我國農漁業技術及發展經驗,正是他們所需的。在泰國及印尼,我長期設有技術團,對當地有相當貢獻;但是,編制卻逐漸萎縮,例如印尼原本有兩個團,現在僅剩一個,相當可惜!應考慮擴編,不僅嘉惠當地人民,亦可增進與東南亞國家的實質關係。
第四,政府與企業合作共同開發東南亞投資市場。東南亞多數國家都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企盼外來投資;最近幾年,日本、南韓及中國企業,對東南亞投資踴躍,可是台企投資成長有限。
過去,許多企業在東南亞都有不錯的形象及品牌,例如橫跨東南亞的統一企業及寶成集團、越南的富美興、印尼的雄獅工業、菲律賓的金士康電通、泰國的第一琺瑯、馬來西亞的來利木業等。台企擁有實力及經驗,政府若能與他們合作,可以擴大台企在東南亞的布局,並建立形象及品牌。
最後,協助發展中小型企業。台灣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動力,他們具有適應力強、小而美及快速成長的優勢,這些都是東南亞國家非常需要的。不論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及緬甸,都有豐富人力資源,若能學習台灣經驗,對該國經濟發展必有貢獻。因此,台灣可開設中小企業班,招募東南亞政府官員及企業人士,傳授發展經驗。
一九九○年代初,東南亞正在改變及向上提升,本世紀更是加速。日本、南韓、大陸、及歐美國家,都已積極投入這有六億人口的市場,且藉由這市場可轉進南亞市場及紐澳地區!
但願新政府「新南向政策」,能繼續提升與東南亞各國實質關係!

2016-05-22 03:12 聯合報 顧長永/中山大學亞太所教授兼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