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東南亞文化力在國際發光 換台灣追著人家跑?

2017-08-31 14:08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

印尼艾可舞團上月在台演出《哭泣賈伊洛洛》,深受好評,是印尼當代舞團首次在台演出。...
印尼艾可舞團上月在台演出《哭泣賈伊洛洛》,深受好評,是印尼當代舞團首次在台演出。 兩廳院/提供
東南亞早串聯打天下「台灣應向他們學習」
近來東南亞大眾娛樂或小眾藝術風靡台灣,泰國電影《模犯生》創下逾億台幣票房,各美術館、畫廊等接力舉行各式東南亞當代藝術展,印尼艾可舞團與泰國克朗淳舞團等來台演出也驚艷觀眾。策展人胡朝聖表示,東南亞國家一直密切橫向連結打天下,國際資源早就比台灣大得多,台灣卻長年「自我封閉又自視甚高」,忽視東南亞。
台灣過去常認為東南亞文化較落後,推動相關活動時,也多僅強調傳統藝術,或以主流對弱勢態度強調新移民、移工重要性等。然而東南亞當代藝文其實早已活躍國際,漸漸在慢半拍的台灣蓬勃,不少專家建議,台灣早該向東南亞學習文化觀點。
胡朝聖策畫的《光.合作用—當代亞洲同志議題展》,下月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其中包括新加坡藝術家作品。他表示,藝術圈多年前就開始南向,例如今年初在「非常廟」藝文空間登場的《跳島計畫——帝國逆行首部曲:菲律賓》,兩年前就開始策畫,「我們必須反省跟鄰近國家的連結關係」。
胡朝聖說,他2011年受邀去韓國光州國際論壇時,發現東南亞藝術圈都熟識,顯示長期連結;地理位置明明在東南亞的台灣,卻長年以歐美馬首是瞻,亞洲也只看中日韓。他感嘆,台灣太想得到歐美認同,歐美卻一直不把台灣放在眼裡,結果一回頭,原先看不起的東南亞許多國家,在藝術及設計方面早就遠遠超過台灣。

泰國編舞家克朗淳作品《靈薄域》。 雲門/提供
泰國編舞家克朗淳作品《靈薄域》。 雲門/提供

台灣很小卻自視泱泱大國 姚瑞中:自卑的驕傲

藝術家姚瑞中指出,台灣一直有一種奇怪的心態,跟東南亞國家比起來明明很小,卻自視泱泱大國,產生一種「自卑的驕傲」。
他表示,許多東南亞國家跟早年台灣有點類似,都是一切向歐美學習,變成世界工廠一部分,也具有長年被列強割據的殖民經驗。但不同的是,東南亞許多國家都走出自己風格,基於反列強和反殖民心態建立藝術,台灣卻仍依戀殖民母國,認為台灣應觀察東南亞如何走出自己的風格,藉以學習建立主體性文化。

菲律賓藝術家Alfredo and Isabel Aquilizan夫婦作品《變...
菲律賓藝術家Alfredo and Isabel Aquilizan夫婦作品《變形者三》。 記者何定照/攝影

像由菲律賓策展人Patrick D. Flores規畫的《跳島計畫——帝國逆行首部曲:菲律賓》中,菲律賓藝術家Alfredo and Isabel Aquilizan夫婦的作品《變形者三》,藉菲國公車常見車牌,累積日本神風特攻隊攻擊、美國文化殖民等歷史記憶,凸顯文化諷諭。姚瑞中說,菲律賓會思考遭殖民後付出的代價為何,台灣卻在許多層面都跟著日本角度發展,忘卻「對日本來說,我們就是東南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