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泰國茉莉香米傳奇:不只是「世界最好稻米」,也是政府的顧權利器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稻米是世界僅次於小麥與玉米的第三大農作物,全球計113國有稻作栽培,適耕區域由北緯53度的中國黑龍江地區,至南緯40度的澳洲大陸
2018年4月20日泰國「世界日報」頭版頭條「泰與阿里巴巴簽4戰略合作協定:雙方高層表態高度互信與支持 泰國香米官方旗艦店天猫正式啟動」略述:
泰國四大部域之自然氣候、土壤條件與種植方式的不同,使得各區所產的稻米具有獨特的香味、口感與品質,除了茉莉香米外,還有糯米、石榴米、甘草香米及日本米等品種。泰國米除了具有品質與品種繁多之特色外,單就茉莉香米的原產地就有出自多個東北部不同府治之分,例如素輦府、膠拉信府、武里喃府等,而南部博他倫府的尚若香米、猜亞香米、卡丹雅香米等亦各有自身特殊的風味與口感。
國際稻米研究組織(The Rice Trader)自西元2009年起舉辦「世界最好稻米」評選活動,其中泰國特色米種-茉莉香米(ข้าวหอมมะลิ)即分别榮獲第1屆(2009年)、2屆(2010年)、6屆(2014年)、8屆(2016年)及9屆(2017年)等五屆冠軍,創下該評選之歷史紀錄,充分證明泰國茉莉香米是世界品質最好的稻米,廣泛獲得國際認可,具有品種特殊性及巿場區隔性等優勢,被視為泰國民族的驕傲。
泰國以農業為立國發展的根基,目前全泰農地占約1億3,000萬公頃,其中最主要的農作物是稻米,依據泰國農業部資料,2017年稻穀的總產量高達3,000萬公噸(包括年產季稻2,300萬噸及多季稻700萬噸),總計可生產稻米約1,800萬公噸,另根據2018年1月10日泰國商業部公布的統計數據,2017年稻米出口總量達到1,148萬公噸,創下泰國稻米出口量的歷史最高紀錄,總價值高達51億6,683萬美元,成為僅次於印度的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
「泰國4.0」國家發展戰略中,特別針對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提出10大重點投資發展領域,包括:1. 農業、食品及生態科技行業;2.行政管理/教育科技;3.健康及醫療科技;4.生物燃料及生物化工科技;5.智能生活、機器人、電子控制機械行業;6.數碼、互聯網技術、通過互聯網連接設備產品、人工智能金融科技;7.高端旅遊、醫療旅遊及航空業;8.電子商務、物流供應鏈科技;9.房地產及10.新能源科技等領域,而其中的農業發展正是目前泰國放在首位需求的戰略項目。
泰國政府特別將2017年訂為「提高農業基礎年」,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也在「春耕節」發表講話表示,泰國是農業國、農民是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力量,政府意識到為農民提供各方面幫助的重要性,包括生產資料、產品巿場、促進農業新技術、提高產品質量和安全等,將會努力做好服務等語。
泰國國家競爭力提升策略委員會也提出20年國家競爭力提升五大策略,將泰國定位打造成為東協的農業、工業和新型服務業、旅遊、物流之中樞及培養新生代經營者等產業升級策略,其中農業競爭力提升策略的定位,即是將農業發展為熱帶作物農業大國,讓農業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並藉由技術創新讓農業出現量變和質變,使其有機會成為優質產品和高價值產業,目標是讓泰國2,500萬農民人口成為高收入人群。
泰國副總理頌奇表示,泰國處於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時刻,需要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生存狀況,淘寶助力農村發展經濟、將農產品推向世界的模式可作泰國借鑒;配合阿里巴巴與泰國當局的合作,本期天猫聚划算精選-「尋味全球」,除以香米、榴槤、黑虎蝦及椰青等泰國特色農產品為主題外,並與泰商業部共同在天猫網站(Tmall.com)開設「泰國香米官方旗鑑店」,在線為中國消費者銷售泰國新鮮食材,同時加強泰國經濟及其全球地位。
由此報導得知,泰國農經發展的關鍵「火車頭」正是由茉莉香米承擔重任。稻米是世界僅次於小麥與玉米的第三大農作物,全球計113國有稻作栽培,適耕區域由北緯53度的中國黑龍江地區,至南緯40度的澳洲大陸,因此稻米對於人類的歷史與文明發展影響甚鉅。古代暹羅時期,稻米具有連結土地與王權的功能,而迄現代泰國,稻米則成鞏固政權與賺取外匯的工具。
自1980年以來,泰國曾經連續31年成為世界稻米出口第一國,2011年泰國稻米出口量更曾高達1,065萬公噸的歷史紀錄,然於2011年泰國遭逢百年最大洪災後,當時的盈拉(Yingluck Chinnawat/ ยิ่งลั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政府為鞏固及嘉惠泰北及東北農民,推行以高於巿場價格50%的補貼政策收購稻米(大米典押計劃/ โครงการรับจำนำข้าว),此項惠農政策除造成鉅額的財政損失及沈重的稻米庫存負擔外,同時也加大泰國高於其他國家之出口米價差距,因此造成泰國稻米出口量急降,致由2011年的1,065萬公噸跌至2013年的700萬公噸,跌幅超過三成。泰國亦由原先的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被印度、越南等新興白米出口國超越而丟失龍頭寶座。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統計,稻米是全球主要糧食作物之一,2012年全球稻米產量近7.2億公噸,而東亞(2.23億噸)、東南亞(2.17億噸)及南亞(2.08億噸)等地區為主要生產地,占全球稻米總產量九成以上,是全球主要米倉所在。以國家而論,泰國(3,780萬噸)是僅次於中國(2億噸)、印度(1.5億噸)、印尼(6,905萬噸)及越南(4,366萬噸)之世界第五大稻米生產國,產量占全球總產量5.3%。另根據2013年美國農業部(USDA)統計資料,全球稻米出口量為3,833公噸,泰國是僅次於印度(26.09%)及越南(19.31%)的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占全球出口量的18.26%。
稻米是世界各國的主食糧種之一,各國政府的糧食政策則常面臨兩難困境,因為既要低糧價讓窮人有飯吃,又要兼顧足夠高的糧價使得生產者有誘因,因此稻米在政府的干預手段下,通常成為受保護的農產品項之一。經查泰國郵政公司134年(截至2017年)的郵政史料發現,有關米糧及農業政策主題的紀念郵票多達19款(詳附表),其中又以泰國九世王蒲美蓬陛下關懷農民生計、改善水力設施、提昇稻作收成及倡議「適足經濟」(/ส่งเสริมภาคเศรษฐกิจ)的新農業理論等主題郵票為亮點(有6款)。

飲食是人類生存的根本,也是做為社會文明開展的基礎,在泰國以稻米為最重要的主食糧種,而稻米又因承載著社會文化與經濟發展脈絡,造成權力容易介入操控。現今世界各國面對的稻米生產問題雖不盡相同,但持續增產與提升品質,以穩定國內持續增加的人口壓力及人口結構調整,是各國需面臨的共同難題,因此泰國要如何在農業改革及智慧農業發展的初期,既要維持國內豐衣足食的農業經濟發展,同時又須兼顧稻米出口大國的國際地位,自然成為發展「泰國4.0-高效農業」之重要戰略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