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4人口補充資料~全面二孩無效?少子化龐大壓力 中國廢計畫生育司局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廢除計畫生育相關司局,外界認為中國可能將結束計畫生育的政策。(資料圖,法新社)
2018-09-12 1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於2016年結束一胎化政策,實施「全面二孩」,但生育率卻反而下跌。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0日公布「三定」方案,廢除計畫生育相關司局,增設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外界認為,中國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龐大壓力,可能將結束計畫生育的政策。
    據「中國機構編制網」10日發布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中共國家衛健委的計畫生育基層指導司、計畫生育家庭發展司、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服務管理司等,3個與計畫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都被廢除,增設老齡健康司、職業健康司、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
    本報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8月27日審議「民法典」草案,不再保留計畫生育的有關內容,還寫入為期1個月的「離婚冷靜期」,若草案通過,推行超過40年的計畫生育政策,最快可能在2020年3月後成為歷史。外界認為,中國不斷放寬計畫生育相關法條,代表少子化的龐大壓力正改變中國的國家政策。

    22 則留言:

    1. 如果中國的生育率不再提高,造成高齡化,少子化,那將來中國可能各個行業會缺工作人員了!
      國20801。

      回覆刪除
    2. 若生育率在不提高,將造成高齡化,少子化
      國21043

      回覆刪除
    3. 因為一直以來的計劃生育造成人口各年齡成比例失衡,除了少子化和高齡化還會帶來很多的問題。
      國208 05

      回覆刪除
    4. 生育率如果一直都沒有提高的話,反而減少的話,會造成更多社會問題。
      國204 26

      回覆刪除
    5. 由於一胎化的緣故,現在生育率沒提高,將來青壯年壓力會很大
      國208 4

      回覆刪除
    6. 大陸地區因生育人口減少,間接影響國家年齡層,也會加速影響國家未來人口老化的嚴重問題。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7. 一胎化政策就已經出現很多社會問題,若開放二胎化政策生育率還是為提高,政府或許可以想想是哪裡做得不好。20417

      回覆刪除
    8. 不管在哪個國家,少子化都是一個可怕且嚴重的問題。
      國210 35

      回覆刪除
    9. 生育率不提高的話,會逐漸衍生出許多問題J21028

      回覆刪除
    10. 不管對那個國家而言,少子化都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J208 24

      回覆刪除
    11. 中國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帶動了高齡化,希望可以馬上改善,降低撫養比 國208 2號

      回覆刪除
    12. 少子化近年以來已經是全世界的共同問題,希望世界各國與聯合國能一起討論出解決的方法。國20806

      回覆刪除
    13. 希望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問題能盡快改善,要不然以後的扶養比將會更嚴重。
      國21005

      回覆刪除
    14. 直接廢掉不就好了,大陸政府錢太多,一定不會有問題
      J204 39

      回覆刪除
    15. 少子化的問題衝擊到經濟面與社會面J20406

      回覆刪除
    16. 這樣子不但幼年人口少,扶養比也會變高,造成負擔。國208 32號

      回覆刪除
    17. 中國生育率再不提高,扶養比只會越來越大
      國20407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中國一定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國20435

      回覆刪除
    19. 應該要盡快恢復生育率,不然問題會越發嚴重。
      J20412

      回覆刪除
    20. 如果中國在不多生一點,一定會面臨缺工的問題. j20813

      回覆刪除
    21. 希望世界各國與聯合國能一起討論出解決的方法國208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