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吉里巴斯與薩摩亞的國際換日線故事

吉里巴斯與薩摩亞的國際換日線故事

【「換日線」的困擾】
吉里巴斯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跨南北兩半球和東西兩半球的國家
雖然它的海域橫跨3,800公里,但國土面積只有810平方公里,不到臺灣面積的百分之三,人口只有10萬人,少於臺灣2,300萬人口的千分之四,可說是「蕞爾小國」
「國際換日線吉里巴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4年之前,「國際換日線」直接劃過吉里巴斯國境(如下圖),產生同一國作息差一天的情況。
  
【「換日線」的東移】
吉里巴斯國土的四分之三在東經180度(原「國際換日線」)以東,但全國10.5萬人口大部份集中在東經180度以西的區域,其中包括首都塔拉瓦(Tarawa)。
為了施政便利,吉里巴斯於1994年12月23日改為以塔拉瓦為基準時區,也因「國際換日線」東移,成為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
  

【千禧島】
卡洛琳島(Caroline Island,亦譯「加羅林島」,上方地圖右方)位於吉里巴斯的最東端,是全球最早踏入千禧年的地方。
吉里巴斯為迎接千禧年,將該島改名為千禧島(Millennium Island);此舉應有觀光的考量,但該國孤懸於中太平洋,交通甚不便,基礎建設也缺乏,雖有天然美景,觀光客並不多。
(千禧島,是無人居住的珊瑚礁,估計最快2025年會沒入海中)
  
【「國際換日線」的訂定】
1884年10月,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International Meridian Conference)訂定東經180度為「國際換日線」。
因「國際換日線」純係協議所訂,分界線上各國酌情調整位置,所以「國際換日線」並非呈一直線,大致繞行無人居住之海域作區劃。


【紐西蘭的不服氣】
在1994年吉里巴斯變更「國際換日線」之前,紐西蘭最東點-東岬 (East Cape,如右圖) 因最接近東經180度,曾長達110年是地球上日出最早的地方
紐西蘭始終不服氣吉里巴斯的變更,甚至發行的「千禧年紀念郵票」(如下圖),也仍採用1994年之前的「國際換日線」。


 不服氣的國家還有薩摩亞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日前宣布,該國時區自2011年12月29日開始,從國際換日線的東方變換至西方,以便使時間與主要貿易夥伴紐、澳兩國更接近,以利貿易往來。時區變更後,薩摩亞將成為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之一,時間與鄰近的澳洲和紐西蘭接近。




  

【地球的傾角】
上圖的黃色線是「日出線」,該線會隨著地球轉動而西移,因地球的傾角為23.5度(如下圖),所以位於同一經線,南方的日出會比北方早
 
  台灣的日出】
台灣日出最早的地方是蘭嶼,本島則是位於屏東縣的墾丁,而非本島最東點的三貂角。
台東縣太麻里鄉,因山脈緊鄰太平洋,可登高望遠,素有『日昇之鄉』的美名,近年被炒得頗熱,成為台東縣繼三仙台後另一個看日出的熱門景點。

18 則留言:

  1. Pu10307 張乃心
    有些國家會因為想在地標上有個特殊名稱或自身利益而努力去爭取 然而這沒有什麼是非對錯 像薩摩亞為了方便與紐澳貿易而更換時區我認為這個決定很棒

    回覆刪除
  2. 普10334陳俊睿
    有些國家會因為自身利益而努力去爭取,我覺得對自己國家好就好

    回覆刪除
  3. Pu10314黃卉亘

    每個國家都一定會以利益為優先,薩摩亞為了國家的貿易方面而換時區這是很好的決定

    回覆刪除
  4. 普101 1號 方靜涵
    國際換日線針對各國調整是很好的,不會像調整前吉里巴斯同一國時間差一天的尷尬情形。

    回覆刪除
  5. 吉里巴斯重新調整了國際換日線,成為第一個看到日出的國家,好處就是以後可以以日出作為觀光的重點之一。
    普101 19

    回覆刪除
  6. 普10116
    國際換日線的調整,和各國的貿易利益脫不了關係。
    薩摩亞調整了時區後,將更便於和紐 澳貿易,且成為每天最早開始一天的國家之一。

    回覆刪除
  7. pu10108
    國際換日線的調整使薩摩亞成為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也和鄰近的貿易地區時差縮小,比較好做生意

    回覆刪除
  8. 普10320
    國際換日線的轉變和貿易脫不了關係,我認為這沒有什麼不好,成為最早迎接黎明的國家是一件很有觀光價值的事。

    回覆刪除
  9. Pu101 9號林姵綺
    國際換日線的調整可以讓他們更方便,而有助於貿易

    回覆刪除
  10. Pu101 10
    我覺得一件事對國家有最大的利益,那他們和樂而不為了

    回覆刪除
  11. 對於施政便利性與貿易效率兩方面來說,我認為更改國際換日線位置可以達成一箭雙鵰的用意,是一項利大於弊的政治措施
    Pu101 21

    回覆刪除
  12. 國際換日線的調整是件利大於弊的事情,促進了貿易及觀光,帶給了國家極大的利益。普101 22

    回覆刪除
  13. 獨特的地理條件使吉里巴斯能有良好的貿易效率 對他們來講是很好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國際換日線
      Pu10328

      刪除
  14. 普101 33號 更換時區不是隨便就改的,一定有自己的考量並經過深思熟慮才會改,這樣對於貿易方面,觀光方面都挺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