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當泰國消費我國的新南向

2018-08-28 14:26聯合報 
就在我國政府決定延長泰國人民來台免簽一年後,泰國政府不但不對等開放我國人民赴泰免簽,從今年十月起,還將以加收470元「手續費」的名義,變相調漲我國人民赴泰國的簽證費用,此舉被外界視為泰國政府在打臉我國的新南向。
我國雖然把泰國當成新南向的重點國家,但泰國似乎從來沒有對等重視過,這從兩週前,被視為我國推動新南向的重要平台--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成立典禮中,泰國新任駐台代表通才,根本沒有到場與會,就可以明顯地看出。只是,泰國不重視新南向也罷,還一再地「消費」我國的新南向。
從簽證便利性來看,在目前東南亞國家當中,為了便利我國人民,大都實施上網申請的電子簽證措施,唯有泰國簽證最為不便,等待時間也最長,其必須要到泰國駐台辦事處辦理簽證,而且還要收件取件各去一趟,而如今泰國政府不但不思如何簡化程序,還以簽證人數過多為理由,來成立委外機構作為提高簽證費用的藉口,對照我國政府卻一再地延長泰國人民來台免簽,實是熱臉貼冷屁股。
再從簽證費來看,在泰國提高赴泰簽證之後,個人簽證將從現今的1200元調漲至1670元,而團體簽證更高達1970元,如此一來,泰國簽證將高居所有東南亞國家簽證費之冠,而泰國一直是我國赴東南亞旅遊的首選,最近我國航空公司才又剛開通台北清邁航線,還在報紙大登廣告加以招攬,而如今泰國政府卻以辦證人數過多為理由,變相提高簽證費用,這實是把我國人民當成提款機。
而政府面對此事的心態,也相當可議,當國內旅行社就泰國政府提高簽證費用一事,詢問新南向辦公室時,新南向辦公室卻以並非執行單位,而要他們詢問外交部,而外交部則表示將與泰國駐台代表處協調,由此可見,泰國政府在提高簽證費用一事,並未事先告知我國政府,而政府在面對此事各單位卻以踢皮球心態處理,這也難怪泰國政府會一再地軟土深掘。
470元並非大錢,但這卻是台泰兩國極不對等關係的一大寫照,它代表著我國為了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委屈求全,更是我國新南向政策的一大挫敗。

泰國將大漲台灣簽證費,雙方不對等,代表我國新南向政策的一大挫敗。圖/中央社
泰國將大漲台灣簽證費,雙方不對等,代表我國新南向政策的一大挫敗。圖/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