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甩尾發威 高屏溪濁度飆4萬3千NTU、原水急調援

2018-09-16 17:3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山竹颱風外圍環流發威,高屏山區降下豪雨等級雨量,高屏溪濁度今天飆升至4萬3千NTU,高屏堰取水量驟降至30萬噸,除緊急調用南化水庫45萬噸支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南水局)也啟用施工中的「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水工程」,火力全開支援高雄。
  • 「山竹」甩尾,高屏溪濁度狂飆至4萬3千NTU,創下今年最高紀錄。(記者洪臣宏翻攝)
    「山竹」甩尾,高屏溪濁度狂飆至4萬3千NTU,創下今年最高紀錄。(記者洪臣宏翻攝)
  • 南水局啟動尚在施工的備援伏流水,全力支援高雄。(記者洪臣宏翻攝)
    南水局啟動尚在施工的備援伏流水,全力支援高雄。(記者洪臣宏翻攝)
大高雄地區每天需水量約為160萬噸(含工業用水),其中高屏堰提供約100萬噸,為最大供應水源,高屏溪濁度今天飆到4萬3千NTU,取水量剩下30萬噸,水公司已調動所屬備援水源40萬噸因應,南水局也啟動南化水庫及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水工程。
南水局指出,今年823豪雨,高屏溪濁度飆升至1萬6千NTU,期間就已緊急支援3萬噸伏流水至高屏堰,當時只是「試驗」性質居多,沒想到受「山竹」影響濁度再攀新高,今天再度啟動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水工程,動用其最大供水能量10萬噸,濁度僅14NTU。
高雄地區沒有大型蓄水設施,每日民生用水量125萬噸取自於高屏溪,高屏堰佔了100萬噸,南水局表示,受極端氣侯影響,高屏溪於颱洪時濁度經常超過1萬NTU,造成高屏堰取水困難。
為此,南水局於105年開始辦理「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水工程」,預計今年10月底完工,可提供10萬噸水質潔淨的伏流水,為大高雄地區颱洪期間重要備援用水,可供大高雄約30萬人(7.5萬用戶)每日所需用水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