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兩颱接力本周將為日本帶來大雨 三原因讓日本颱風不斷

2018-08-20 14:39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及第20號颱風西馬隆,明天起將接力影響日本,從東日本到西日本都可能降下大雨。根據日本氣象廳,蘇力持續朝日本九州南部行進,21日將靠近九州南部及鹿兒島縣奄美地方,影響將持續到23日,緊接著蘇力之後,颱風西馬隆23日將接近四國南方,繼續為日本帶來降雨。
今年颱風數量達20個,光是8月就生成8個颱風,遠高於往年平均5.9個颱風;特別是上周一周間連續5天都有颱風生成,共出現6颱。日本氣象廳表示,太平洋海域海面水溫較往年最多高出攝氏1度左右,加上積雨雲發展旺盛,很可能是造成今年多颱風的原因。
日本weather news分析,三原因讓今年颱風連連不斷,9月、10月都還可能會有颱風侵襲日本,不能大意。

原因1:西風擴張

今年8月,被稱為印度季風的西風比往年往東擴張,由於這股西風與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東風相撞,使得南海上的對流活動變得活潑,使颱風容易生成。

原因2:海水高溫

今年8月南海海面溫度超過攝氏27,是適合颱風生成並擴張的溫暖水溫。也因此,因為第一個原因出現的颱風,很容易持續成長並往北移動。

原因3:氣壓變化

當颱風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向北移動時,如果太平洋高壓邊緣壓力減弱時,颱風便容易接近接近日本。8月初以來,太平洋高壓在日本本州附近的壓力較弱,使得北上的颱風輕易接近日本。
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及第20號颱風西馬隆,明起接力影響日本。 擷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及第20號颱風西馬隆,明起接力影響日本。 擷自中央氣象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