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北韓今慶建國70年 閱兵式未見洲際飛彈

出版時間:2018/09/09 
北韓今日慶祝建國70周年,重頭戲是今日於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的閱兵儀式。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閱兵已於當地時間今日上午11時半(台灣時間上午10時半)左右結束,根據韓聯社,北韓此次閱兵並未展示洲際飛彈。有分析指,北韓閱兵式未展示長程飛彈,是不想國際社會懷疑北韓無核化的誠意。而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閱兵式上未發表講話,而是由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金永南發表講話,要求士兵做好作戰準備,並為經濟發展而戰鬥。

北韓昨晚舉行睽違5年的盛大表演節目,美女舞蹈團、舞台施放煙火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大型照片均是必看亮點。韓聯社引述情報消息指,平壤的閱兵儀式已在當地今天時間早上11時半左右結束,期間並未展示洲際彈道飛彈,比去年低調許多。有獲邀採訪的外國記者在閱兵儀式前,拍攝到大批軍車及坦克車,停泊在大同江旁邊的馬路。

北韓官方朝中社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今早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向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的立像獻花圈,並瞻仰兩人遺容。今天上午的閱兵儀式,外界最關注的是北韓是否如去年一樣,展示可搭載核彈頭的最新飛彈,抑或是在和美國總統川普達成去核化共識後,刻意低調閱兵。

而在今日的重頭戲開場前,平壤昨晚舉行盛大表演活動,舞台上美女雲集,以大型歌舞及合唱團演出吸睛,參與表演人數達數萬人。美聯社今年的表演活動門票從100美元(約3082元台幣),最高票價超過800美元(約2萬4662元台幣)。

今年的慶祝活動並無重要國際領袖出席,原本外傳將出席的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改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代表參加。金正恩在閱兵儀式結束時,還拉起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手,一起舉高,向民眾致意。其他與北韓友好國家,如敘利亞、越南及非洲各國則均派出高層官員代表團出席祝賀。(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發稿時間:10:50
更新時間:15:41 (新增內容)

跟上國際脈動,快來蘋果國際按讚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北韓對外態度急轉彎 民心困惑盼有「光明未來」

北韓今於平壤舉行建國70年閱兵儀式。美聯社


北韓坦克車上的士兵向主席台敬禮。美聯社


北韓女兵出現在閱兵隊伍中。美聯社


北韓今於平壤舉行建國70年閱兵儀式。美聯社


北韓今於平壤舉行建國70年閱兵儀式。美聯社


北韓空軍在空中排出「70」,慶祝北韓建國70年。美聯社


平壤今早舉行閱兵典禮。法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高舉中國來訪代表栗戰書(左)的手。美聯社


北韓安排萬人表演秀慶祝建國70年。美聯社


北韓安排萬人表演秀慶祝建國70年。美聯社


北韓安排萬人表演秀慶祝建國70年。歐新社


北韓安排萬人表演秀慶祝建國70年。歐新社


北韓安排萬人表演秀慶祝建國70年。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早率領眾官員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向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的立像獻花圈。美聯社
補充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二戰結束。日本也因而失去了對朝鮮半島的統治權。根據雅爾達會議的安排,朝鮮半島由美蘇兩國共同託管,並在三八線劃地而治:北方的領土由蘇聯民政廳主管,南方則由美軍政廳管治。同年12月,美、英、蘇三國又在莫斯科舉行會議,試圖解決由誰來組成韓國臨時政府的問題。然而,美蘇兩國都不承認對方所支持的黨派和人士,會議最終未能達到共識。有鑑於此,蘇聯積極在半島的北方建立政權:它們在1946年2月建立了以金日成為首的北朝鮮臨時人民委員會,又於翌年成立北朝鮮人民委員會。在1948年先後創立人民最高會議及通過《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憲法》。1948年9月9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隨之成立。

朝鮮成立於二戰後的1948年。從1948年起至1994年金日成一直是北韓的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在金日成死後,其子金正日接任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死後又傳位於其子金正恩。由於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前蘇聯的資助,南北韓分治後到70年代北韓在經濟方面一度領先南方的大韓民國,1969年被朴正熙領導的南韓政府追過。隨著前蘇聯的瓦解及原共產主義國家一個接一個的脫離共產主義行列,北韓在國際舞台上更形孤立。北韓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了官方所稱的「苦難行軍」。聯合國2008年報告稱,北韓三分之一的婦女和5歲以下的兒童營養不良。北韓人均壽命與15年前相比縮短了3.4歲,減至69.3歲。同時,新生兒和產婦死亡率增高,分別由千分之十四增至千分之十九和由十萬分之五十四升至十萬分之七十七。據推算,北韓在20世紀90年代中葉之後的10年間因糧食困難損失了61萬人。2000年由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積極推行陽光政策,後來的盧武鉉也致力於緩解南北韓雙方長期的對峙。關於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在時斷時續中進行而且毫無進展,北韓現已宣布退出。

6 則留言:

  1. 哇~~北韓已經建國70週年了啊!!1948年到現在南北韓都是處於分立的狀態!
    不知何時會打破這場僵局
    普20209

    回覆刪除
  2. 從1984年開始南北韓利用北緯38度來區分國家近年來有許多議題都是外界特別關注的,未來也有可能南北韓統一的局勢出現。又或許一直這樣到世界末日。

    回覆刪除
  3. Pu202 27歐冠新
    哇~金胖子終於覺醒了
    其實是核彈已經發展完成可以開始搞經濟了吧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是一件好事,因為北韓再如此炫耀其武器的話可能沒多久韓國只會有南沒有北了
    普20217

    回覆刪除
  5. 北韓越來越收斂了 金正恩也開始以和拚經濟 金正恩是個聰明人
    普202 11 田子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