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埔柿餅節 來體驗柿染嘗米食

2018-09-28 23:52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
新埔鎮農會昨天為「2018新埔柿餅節」活動宣傳,邀請照門國小20多位師生體驗削柿...
新埔鎮農會昨天為「2018新埔柿餅節」活動宣傳,邀請照門國小20多位師生體驗削柿及捏柿的樂趣。 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新埔鎮農會行銷柿子,與新竹玄奘大學的藝術與創意設計學系產學合作,10月13、14日舉行柿染服裝走秀及柿麵包、柿雪Q餅、柿冰淇淋等柿產品新品發表。
吹起九降風,又到了吃柿餅的季節,新竹縣的柿餅產季從每年9月中至隔年1月份,加工期長達4個月。新埔鎮農會指出,今年柿青產量增加一倍之多,品質也較往年好,柿餅不論外觀、色澤、甜度皆為年度首選,農會辦理「新埔柿餅節活動」行銷在地產業「新埔柿餅」。
農會總幹事曾庭熙表示,柿染是利用柿餅製作過程的大量廢棄柿皮、柿蒂和柿葉,提煉出來的柿子汁作為染料,在布上染出美麗的花紋,一般常見的作品有杯墊、包包、衣服等,就像大家熟知的客家藍染一樣,只是染料變成柿子汁。
新埔鎮農會昨天在金漢柿餅教育園區舉辦行前記者會,現場來賓用水彩在扇子上一起畫「柿...
新埔鎮農會昨天在金漢柿餅教育園區舉辦行前記者會,現場來賓用水彩在扇子上一起畫「柿結扇緣」。 記者陳斯穎/攝影
曾庭熙說,玄奘大學藝術與創意設計學系師生有一門課程以柿子當作主題,正好可以結合柿餅節的活動,因此讓師生發揮創意,研發傳統柿餅外的相關產品,而當天的活動也是很好的成果發表會。
農會表示,2天的活動,除了走秀及發表新產品外,還包含農村農特產品展售、家政班米食展售、曬柿場景意象布置、舞動柿集藝文表演、免費品嘗柿茶飲、客家米食,以及柿餅寶寶搬搬樂活動。歡迎喜愛柿餅的朋友,到全台最大宗的柿餅加工產業「新埔鎮旱坑里」,體驗曬柿之美。

3 則留言:

  1. 以前的我都不知道柿子居然可以當作染料來用,學到了一些的新知識呢。
    pu10104

    回覆刪除
  2. 原來柿子不只是可以拿來吃,還可以做為染料,作用真不錯。普10340

    回覆刪除
  3. 原來柿子的用途這麼多pu103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