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刺驗證治安敗壞? 「巴西川普」選情看漲

2018-09-07 23:41聯合報 國際中心
巴西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中)在拜票時遇刺。 (美聯社)
巴西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中)在拜票時遇刺。 (美聯社)
總愛在造勢場合以雙手手指比出開槍手勢、總會獲得支持者歡聲雷動回應的巴西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光天化日下掃街遇刺,為一個月後投票的總統大選拋出震撼彈。
陸軍上尉退役的波索納洛,一九九一年起就進入國會,卻能巧妙將自己包裝成政治素人,與朝野同流合汙的貪瀆醜聞劃清界線,自詡為檯面上唯一沒有因為貪腐洗錢遭起訴的政治人物。
巴西暴力犯罪猖獗,波索納洛主張亂世用重典,以暴制暴,放寬警方用槍權限,甚至緬懷軍政府的獨裁歲月(一九六四至八五年),連競選搭檔都是退役將領,竟然頗能反映民眾心聲。
波索納洛遇刺後,社群媒體旋即熱議:本案究竟是證明巴西社會秩序已蕩然無存,或者他的偏激言論火上加油?
無論如何,公憤是這次巴西總統大選的主旋律。在民調支持率高達四成遙遙領先的前總統魯拉確定不能參選後,以百分之廿居次的波索納洛情勢大好。
儘管有人質疑是自導自演,但聖保羅天主教大學政治系教授阿魯達指出:「波索納洛必然會利用本案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他的遇刺讓民眾更為聚焦在治安敗壞上,正是其主打的議題。」
XP投顧策略長普拉西多也認為,波索納洛的遇刺可能會遏制左派勢力的反撲,讓他在第二輪決選的勝算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