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北韓建國70周年閱兵 金正恩栗戰書攜手出席

2018-09-09 14:47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左),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右)在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左),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右)在觀禮台上牽手。香港01新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9日出席北韓建國70周年閱兵禮,他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在觀禮台上牽手,象徵兩國深厚友誼,這次閱兵典禮聚焦和平與經濟發展,以色彩斑斕的汽球和鮮花代替長程導彈。
香港01新聞引述韓聯社報導,消息人士表示,北韓上午10時開始舉行閱兵儀式,目前已結束,這次閱兵禮並沒有展示洲際彈道飛彈
法新社報導,閱兵儀式上展示的武器,有坦克、裝甲車、火炮,而最重型的武器則是短程飛彈及防空飛彈,且閱兵的規模較今年2月建軍節閱兵低調及小。
過去北韓會透過閱兵展示新型武器,講述自己在軍事方面的目標,以此威嚇西方國家,代表自己擁有一定的反擊能力,但這次建國70年不但沒有洲際彈道飛彈的蹤影,也沒有像以往在紀念日或節日中進行核試。
隨着朝鮮半島局勢變化,金正恩有意改善與美國關係,外界關注這次的閱兵儀式會否刻意「留一線」,不展示新型武器、洲際彈道飛彈等,以釋放朝鮮不再追求核武的訊息。
北韓還將舉行大型團體操「阿里郎節」,上一次舉辦「阿里郎節」是在2013年,曾動員逾10萬人參與。之前有報導表示,這次活動門票最高103萬韓圜,儘管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尚未結束,但高昂的團體操門票定價,可幫助北韓政府賺取外匯。
這次的團體操命名名「輝煌的祖國」,路透引述一名經營北韓旅行團的負責人指出,這次的團體操傳出會展示朝鮮的高科技,包括雷射光、電腦製圖等,會比以往的團體操更hi-tech。
在北韓,這種盛大宣傳表演是鼓舞國民士氣,顯示團結和共產主義政權的集體主義精神。
外界也會解讀北韓在這次活動之中的訊息,以往團體操會用反美國、反帝國主義作為主題,但現在金正恩多次強調要發展北韓經濟,有可能會改以經濟成就作為主題,甚至是強調參與國際事務、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