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化山腳社區 重拾打草鞋文化

2018-09-21 23:05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
台南市新化區山腳社區重拾打草鞋文化,結合日本注連繩,創造出獨特的編織掛飾文創商品...
台南市新化區山腳社區重拾打草鞋文化,結合日本注連繩,創造出獨特的編織掛飾文創商品。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新化山腳社區重拾百年打草鞋文化,利用回收廢棄的稻草,教導社區居民編草繩,再結合日本注連繩工藝,開發穀倉型御守及祈福草繩編文創商品,社區還要推廣無毒地瓜粉。
山腳社區總幹事林金福表示,山腳社區發展草編源自當地宋江陣,出陣時都要穿草鞋,近年打草鞋文化面臨沒落,社區在103及104年進行草編人才培訓,申請文化局專案經費,將草鞋編織技藝發展為特有的文創商品。
台南市新化區山腳社區結合稻草編織及日本注連繩,開發的草編掛飾文創商品。 記者吳淑...
台南市新化區山腳社區結合稻草編織及日本注連繩,開發的草編掛飾文創商品。 記者吳淑玲/攝影
山腳社區理事長林水福說,以日本注連繩設計編織掛飾,結合稻穗,有祈求風調雨順趨吉避凶的意義,更結合當地信仰中心朝天宮,製作穀倉型御守;目前已透過農村再生培力計畫,培訓社區居民40人做為種子老師,日後將推出DIY體驗課程 。
注連繩是一種用稻草織成的繩子,在日本是一種用於潔淨的咒具,有些繩子光直徑就有數公尺,多見於神社,有時在神社樹幹上也有,日本相撲的土俵與橫綱力士的腰帶也可見到。
台南市新化區山腳社區以當地信仰中心朝天宮,用稻草開發的穀倉造型御守。 記者吳淑玲...
台南市新化區山腳社區以當地信仰中心朝天宮,用稻草開發的穀倉造型御守。 記者吳淑玲/攝影
林金福說,山腳社區也發展農村特色產業地瓜,以原始天然農法生產製作無毒可安心食用的地瓜粉,並由老師指導開發涼糕等地瓜等相關產品,未來也可搭上「瓜瓜園觀光工廠」觀光人潮,帶動社區發展。
山腳社區利用23日中秋節假期舉辦山腳大埤健走,展現成果,10月底另推出農村小旅行,走訪當地四埤連珠及七星墜地傳說與踏勘木架山之美。

3 則留言:

  1. 國小時也曾體驗過編織,但卻沒有體驗過編織草鞋,這活動很特別普10102王予恩

    回覆刪除
  2. 希望這麼有趣的文化不會沒落,而且能讓更多人看到當地之美
    普101 15

    回覆刪除
  3. 原本面臨沒落的打草鞋文化加上山腳社區特色產業地瓜 增加觀光人潮讓社區發展更好 普103 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