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消失1天」島國換時區 薩摩亞托克勞 從2011年12月29日跳成31日

2011/12/3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小島國薩摩亞和紐西蘭屬地托克勞,為了與紐西蘭和澳洲等貿易夥伴處在同一個日期,決定更換時區到換日線西邊一勞永逸,為此,今年將跳過12月30日,29日過完後將直接進入31日。

薩摩亞

薩摩亞(Samoa)總理圖萊帕29日晚上主持紀念儀式,民眾唱詩歌和祈禱,一同迎接31日(周六)來臨,12月30日成為消失的一天。
對於本周入住薩摩亞飯店一星期的房客來說,只需付6天錢,但對老闆而言,仍需為消失的周五這天發薪水。
薩摩亞在今年5月時,決定轉換時區,紐西蘭的屬地托克勞(Tokelau)也在10月宣布跟進。 

原在換日線東邊

薩國119年前為方便與主要貿易夥伴歐美國家合作,把時區訂在國際換日線東邊,因此時間晚於格林威治時間11小時、台灣19小時,澳洲雪梨21小時、紐西蘭23小時,是世上最後結束一天的地區之一。 

方便與紐澳貿易

物換星移,薩國最大貿易夥伴變成鄰近的澳、紐,但時區不同,不利商業往來。
圖萊帕指,「跟紐澳做生意,我們每周流失兩個工作天。薩國周五,紐西蘭已是周六;我們周日上教堂作禮拜時,雪梨與布里斯班都已在上班。」如今薩國和托克勞換到換日線西邊,將比雪梨提早3小時,成為全球最早迎接黎明地區。


13 則留言:

  1. 普101 40 黃亭詠
    有得必有失,雖然跟紐澳有時差但卻是全球最早迎接曙光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Pu10307 張乃心
    薩摩亞為了方便與紐澳貿易而消失一天,更換時區,為了自己的工作權利 我認為這個決定非常棒

    回覆刪除
  3. pu101 37
    這樣對當地的人來說會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4. 普10334陳俊睿
    薩摩亞為了方便與紐澳貿易更改時區,對他們來說應該很棒

    回覆刪除
  5. 普101 06
    由於貿易國的轉變而改變時區,對薩摩亞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回覆刪除
  6. Pu103 19
    為了國貿利益,而更改時區,對他們國家的影響是正面的

    回覆刪除
  7. 為了能更方便貿易而更改時區,對於薩摩亞來說應該會有正面效益
    Pu103 21

    回覆刪除
  8. 普10320
    更改時區是為了貿易,也因如此成為最早迎接黎明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pu10127
    一次加速了20幾個小時這個國家真的很會

    回覆刪除
  10. 對於方便貿易而更換時區,我認為是一個利大於弊的作法
    Pu101 21

    回覆刪除
  11. 為了經濟貿易而改變時區,讓雙方都得到利益,是雙贏,而且成了最早迎接黎明地區,有了這個頭銜,對觀光或許也有幫助。pu10107

    回覆刪除
  12. 這篇文章讓我了解到有國家為了貿易而更改時區
    Pu10328

    回覆刪除
  13. 對於國家時區的更改,雖然在更改時間的那周造成旅館費用的虧損,但是卻也對往後的貿易有更大的利益。pu101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