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線土石入侵 台鐵局:集集-車埕估8/20恢復通車

 2021/08/14 21:2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集集線今日受台16線公路旁邊坡發生大範圍坍滑影響,導致集集線2、3號隧道間維修通道(K23+750處)遭土石入侵,覆蓋軌道長度約5公尺。台鐵局表示,今日會同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及恆康工程顧問公司大地、土木專業技師現場勘查,發現受土石重量擠壓,2號隧道滲水有細微裂縫,後續將清運土石、通道口打設鋼板樁防止土石持續進入隧道,預計要到8月20日集集-車埕路線才可恢復通車。

今日受土石入侵影響,集集線集集線列車僅行駛至集集站,集集-車埕間停駛,台鐵局表示,現場勘嗄後確認隧道結構體無明顯受損,但受公路側坍滑土石重量擠壓,導致2號隧道滲水有細微裂縫,考量隧道外側上方邊坡坍滑範圍大且地質鬆軟,為避免土石持續滑落,確保隧道內搶修復軌作業安全,決定先將2、 3號隧道外側土石清運(概估約1000立方公尺)、整坡,減輕隧道結構負載,同時於維修通道口打設鋼板樁,防止土石持續進入隧道。

台鐵局表示,防止土石持續入侵後,將再進行隧道內土石清運、剝落襯砌清理、軌道復原、安全檢查等工作,待確認安全無虞後通車營運。考量近日午後常有強降雨恐增加搶修困難,預計8月20日可恢復路線通車。

搶修期間集集線列車仍可行駛二水-集集站,集集-車埕間則停駛,台鐵局說,將協調地區客運公司加開班次疏運。

3 則留言:

  1. 國10304 集集發生土石流的時候,我和家人剛好在南投旅遊,第2天經過這條公路,看到工人還在清運土石而造成公路封閉,希望豪大雨能夠停止,讓搶修能夠更順利。

    回覆刪除
  2. 國10314 林鈺芮 當看到集集發生土石流,導致火車不能通行時,我跟我家人都覺得不可能,因為當天我剛好回竹山外公外婆家,但那邊根本沒下雨,還可以去山上,沒想到明明都在南投,但一個地方下豪大雨,另一個地方卻沒下雨,希望大雨不要再帶來更多的災害。

    回覆刪除
  3. 國10341
    集集是中南部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我們國小的畢業旅行也造訪過,看到集集線遭遇土石流,真的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希望有關單位能趕緊修復,並且強化土石邊坡的防禦,讓大家出遊平安盡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