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屋、石頭駁古色古香 頭份東興堤防見證先民智慧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堤坊環境營造工程,保留180多年前石頭堤防,「一字屋」磁磚拼貼上堤坊,還融入義渡的元素,見證客家先民的生活智慧,連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工程人員都讚嘆,打造東興河濱公園親亮點,爭取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榮譽。

第二河川局在中港溪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約200公尺堤防,施工環境營造,工程將於8月底完工,總經費約950

萬元,第二河川局局長楊人傑、頭份市長羅雪珠等人視察,都眼睛一亮,看見了並肯定落實生態營造、先民精神、客家文化等價值,二河局提案爭取公共工程金質獎。

二河局指出,工程保留東興堤防一段清朝道光17年建造的石頭堤防,也是北台灣歷史最古老,採乾砌石工法,就地取材石塊,相互交錯緊密連鎖疊嵌,完全不使用水泥黏結,堤頂挑選較大堤心石鋪於中間,供巡查行走,並將石塊堆疊成堆成「土牛石」,以備防汛搶險之需。

二河局許多學習現代工法的工程人員到場都不禁讚嘆,乾砌石工法因石塊間有孔隙,提供動植物生長空間,符合生態、透水、美學概念,環境營造特意留下堤防老榕樹,拔除銀合歡等外來植物,坡面設計植生,景色古色古香,提供環境永續的自然生態工法,見證先民的智慧。

二河局人員並津津樂道,堤防坡面磁磚拼貼的一字屋意象,一字屋是客家人早期為方便取水,選擇在河邊開墾,又擔心房舍遭洪水沖走,因此興建長條形、構造簡單,且與水流方向平行的建築,一字屋散見在中港溪畔,但幾乎拆除殆盡。

羅雪珠說,東興堤防環境營造工程經縣府與市公所積極爭取,展現「中央地方社區協力、共興頭份百年舊堤新亮點」,並融入客家「義渡善行」等地景特色設計,成為河川生態、客家文化教室,期待東興堤防、周邊河岸好環境,更多人可以看見。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堤坊環境營造工程,堤坊坡面展現「一字屋」意象。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堤坊環境營造工程,堤坊坡面展現「一字屋」意象。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堤坊環境營造工程,保留180多年前乾砌石工法堤防,見證先民的智慧。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堤坊環境營造工程,保留180多年前乾砌石工法堤防,見證先民的智慧。記者范榮達/攝影

1 則留言:

  1. 國10314 林鈺芮 苗栗縣頭份市東興大橋下游堤坊環境營造工程能融合客家文化,及客家先民的智慧真是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