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低已從竹苗登陸!氣象局示警全台防強降雨 影響到明天

  熱低已從竹苗一帶登陸。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熱低已從竹苗一帶登陸。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盧碧颱風,現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中央氣象局說,目前中心已經從竹苗一帶登陸,持續為西半部帶來豪雨等級降雨。預計下午就會遠離,影響則持續到明天清晨。氣象局也示警,全台都要防強降雨。

氣象預報員張承傳說,過去幾小時該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加速,今天上午8時到9時間,已經從竹苗一帶登陸。預計下午有機會遠離到東北方海面,影響則持續到明天清晨。

張承傳表示,它不像颱風中心風速很強,本身帶來風雨不會很大,主要都是西南氣流影響。不過確實以熱帶性低氣壓或是颱風從中部以北登陸的情況,算是比較少見,但2002年7月10日娜克莉颱風就是案例。

目前全台各地都有降雨趨勢。其中,高雄市地區及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台南市地區及台中市、雲林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連江縣地區及花蓮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桃園、新竹地區及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說,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方及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受到該熱帶性低氣壓影響,昨晚開始西半部豪雨不斷。根據氣象局最新統計,從今天凌晨零時到上午9時30分,最大累積雨量依序為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測站483毫米、高雄市桃源區溪南側站371毫米、高雄市茂林區多納(1)測站365毫米、扇平林試測站363.5毫米、高雄市六龜區妙崇寺測站348毫米。

熱低路徑潛勢預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熱低路徑潛勢預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2 則留言:

  1. 國10302
    想起去年沒有颱風來襲,導致台灣面臨缺水的困境。今年雖然有颱風帶來降雨,但也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和引發山洪,希望之後不要再傳出嚴重的災情。

    回覆刪除
  2. 國10319
    109年第一次沒有颱風侵襲台灣,造成降雨非常少,導致用水量吃緊,今年有颱風降下不少的雨量,
    把我們水庫裝滿滿,但是也造成南部淹水和土石崩塌,所以颱風來襲之前,大家要做好萬全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