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岩漿庫「充電」15%!中國死火山沉睡50萬年又復活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近期調查發現,黑龍江省的「五大連池火山區」有座沉睡50萬年的死火山竟然復活,地表下的岩漿庫重新恢復為「充電」狀態,目前熔融程度至少15%,預估達40%時,該座火山就會爆發。
中國中科院指出,長白山與5大連池火山區的形成有一定的關聯性。圖為長白山。(美聯社)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中國黑龍江省「尾山火山」先前被判定為死火山,幾乎不會再噴發或者出現相關地質活動,它最後1次噴發是在50萬年前,是五大連池火山區內的其中1座,近期卻被中國科學家發現,「尾山火山」地表下有2個巨大的岩漿庫。
中國官方以3D圖示意「尾山火山」地底2個岩漿庫的形狀。(圖取自中國中科院)
中國官方以3D圖示意「尾山火山」地底2個岩漿庫的形狀。(圖取自中國中科院)
中國中科院也在官網 上證實此事,並解釋,「尾山火山」若是死火山,火山錐下方應處於冷卻狀態,不會出現熔融狀態的岩漿,但目前觀察到,「尾山火山」所在之處的地殼上層與中層,各存在1個岩漿庫,兩者透過垂直通道相互連接,地殼中層的岩漿不斷往地殼上層輸送。
中國中科院指出,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新生代火山最多的地區,包括著名的長白山火山和五大連池火山區,五大連池火山區包括14座火山,最新研究發現,長白山火山和五大連池火山的形成具有一定的關聯性。
中國官方統計,「尾山火山」2個岩漿庫內部的熔融程度至少已達15%,正處於「充電」的活躍狀態,若岩漿庫熔融程度達到約40%,就達到火山爆發臨界值,因此有必要繼續監測該地區的火山活動,以預測噴發可能性,中方相關研究6月1日見於國際期刊《地質學》(Geology) 。

6 則留言:

  1. 被認定為死火山的「尾山火山」近期被科學家發現正處於「充電」的活躍狀態,令人震驚,現已達15%,若到達40%就極有可能噴發,必須受密集的關注!

    回覆刪除
  2. 火山爆發造成的影響非常嚴重,龐貝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只可惜人為難以避免,只能密切關注盡量提前作準備

    回覆刪除
  3. 普103 06 張永潔
    被認為是死火山的「尾山火山」竟重新恢復為「充電」狀態,然而目前熔融程度至少15%,到達40%的時候就會火山爆發,而這也不是我們人們所樂見的,希望眾人能多密切關注。

    回覆刪除
  4. 普302 45
    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在火山的充電狀態達到40%以前先疏散附近居民 否則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痛

    回覆刪除
  5. 普203 41 彭皓祥
    住在火山附近的民眾一定要盡快撤離,不然如果等到火山真的噴發後才撤離,一切就都太遲了,政府一定要重視,維護人民的安全。

    回覆刪除
  6. 普301 方靜涵 1號
    中國東北附近的國家有非常多,一旦火山爆發會造成許多傷亡,且會影響這附近的天空和土地。一定要密切關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