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老齡化社會推動照護機器人市場成長


隨著ICT技術的不斷進步,機器人的應用範圍也隨之擴大,雖然工業用機器人至今仍是機器人產業的駐留,但服務型機器人市場也開始有明顯進展,舉凡智能住宅、智慧家電、無人車,照護、導覽、掃地、教育等應用,都有服務型機器人表現的機會。

尤其是照護機器人,未來需求將會愈來愈多。工研院預期,2020年照護機器人全球產值將逾170億美元(約5,100億新台幣),需求將勝過工業用機器人。
照護機器人的成長需求,來自於全球有不少國家已進入高齡社會,行政院報告推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在2018年已超過總人口的14%,預計在2025年超越20%,成為超高齡社會。
但平均壽命雖然延長,並不代表健康狀況依然正常,機能退化與慢性疾病纏身的老人將會愈來愈多,預計2036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達475萬人,其中失能人口佔22.5%達107萬人,連帶也帶起照護人力的需求。但許多高齡社會同時伴隨著少子化的問題,導致提供醫療與長照服務的工作者,可能會跟不上市場需求。
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警訊,全球到2035年將會缺少1,290萬的醫療工作者,面對照護人力短缺的問題,各國紛紛提出解決之道。在亞洲國家中,最早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也是少子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照護人力缺口的問題自然也更加嚴重。
從2009年起,日本就已將服務型機器人納入國家計畫中,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的資料指出,日本經產省自2015年起已提供47億日圓的補助,鼓勵業者創新研發,日本厚生勞動省更斥資52億日圓,在2017年3月底前已向5,000個機構推廣照護機器人相關服務,讓機器人可以在第一線協助照護工作。
例如在東京的Shintomi安養院利用軟銀的Pepper機器人,帶著老人唱歌、做運動,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研發的陪伴機器人Paro,以及Sony的機器狗Aibo,也都以聊天陪伴的角色,得到安養院老人們很大的歡迎。
照護機器人已走入家庭
台灣投入照護機器人研發時間其實相當早,新光保全董事長林伯峰在2004年還是總經理時,就已觀察到日本服務型機器人的發展趨勢,與當時的中正大學校長羅仁權開發完成新保1號機器人,是台灣首台保全專用機器人,歷年來共研發8款機器人,並以新保6號持續發展,在2016年初正式量產「新保寶Shinbobo」遠端遙控攝影機器人,用以關心家中長輩、孩童或寵物,讓服務型機器人真正走入家庭。
新保Shinbobo機器人身高僅15公分,重約300公克,頭部是IPCAM攝影機,透過行動裝置的App或PC電腦,遠端監控家中動態和錄影,也可遙控機器人移動,包括前進、後退、左轉、右轉及360度旋轉。當使用者想看特定目標時,例如想看小嬰兒或想和家人說話,可遙控機器人至目標地點擷取影像,或是藉由腹部的喇叭,對家人說話。當然,如果發現異常狀況時,也可利用發話功能提醒家人。
成本及設計仍有進步空間
雖然服務型機器人在照護市場有其需求,但目前仍有不小的阻力。最大的障礙就是成本,目前的照護機器人售價約在20萬至40萬日圓左右,即使有政府補助,不管是一般家庭或照護機構,都不見得能負擔機器人採購及維護的費用。
雖然日本政府預測,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在2020年會成長到543億日圓(約144億新台幣),是2015年的3倍,然而還是很難達到損益兩平。但由於機器人對於減輕照護者壓力有很大的成效,尤其是面對2025年,日本估計將短缺38萬至50萬名照護人力,服務型機器人仍有非常高的市場潛力。
另一個讓人擔心的問題是,照護機器人目前還無法像人類一樣,理解人類細微的表情或行為暗示,以及做精細的動作(例如協助病患刷牙),無法真正地取代人類照護的工作。但即使只能發揮陪伴的功能,照護機器人也已被證明有相當高的價值。根據日本全國性的調查,機器人讓超過三分之一的安養院老人更加活躍、自主,顯示它們對老人的心理有正面影響。
事實上,照護機器人不一定只是用來照護病患,對減輕照護者的壓力,也有一定程度的貢獻。日本專營高齡者住宅相關業務民間公司ORIX Living在2018年9月,利用網路方式以40歲以上男女總計約1,200人為對象,進行關於看護議題的問卷調查,就發現「積極接受」、「如果被推薦的話也可以接受」的正面回應達84.3%以上,理由多半是「不用顧慮機器人的感受」。這項調查結果,也是自2011年開始調查以來,民眾對照護機器人的接受度創下新高。
長照服務人力缺口  造就照護機器人商機
至於台灣,雖然老年人口比例比日本低,但台灣的老年人口成長率是亞洲最高,未來勢必也會面臨和日本一樣的照護缺口問題。雖然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2.0,照顧服務(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2019年1至3月服務人數10萬3,506人,較2018年同期7萬5,727人,成長 37%,但對照未來10年內至少會有超過72萬人需長期照顧,照護人力的缺口問題顯然仍有待解決。
此外,照護機器人的主要服務對象因為是老人,因此在功能設計需要有諸多考量。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傅立成教授指出,考量到失智病人在後期會有較強大的情緒起伏,照護機器人必須要具備親切及人性化的外觀,才能適當地給予老人安慰。照護機器人也必須要能感測人的認知和情緒,表現出友善的互動。
長照人力資源開發無法追上人口老化速度,已是不爭的事實,政府宜將照護機器人納入長照政策,積極開發各種照護功能的機器人,如爬梯、助行、協助進食等,機器人進入人類的生活已勢在必行,樂齡照護市場將會是非常重要的試金石。

4 則留言:

  1. 普103 01吳宜錚
    讓機器人能照顧病患,我想還是很難做到的,有些事還是得依靠人類的協助,才能達成的,要只依靠機器人想必還是有些困難。

    回覆刪除
  2. 日本已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而台灣也為人口高齡化國家,少子化、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機器人的研發與推廣成為現今社會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雖然無法改善人口問題,但能有效幫助進行老人照顧。

    回覆刪除
  3. 普103 11
    因日本已經人口負成長了,在老人照護方面也必須特別注重,開發機器人也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

    回覆刪除
  4. 普301 01 方靜涵
    人工智慧的出現對我們人類是一大發展,但人類和機器人之間的取代性問題仍需多思考,我認為機器人不能完全的取代人類,因為在感情方面機器人還無法相當於人類,就算加入人性化在程式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