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單元日本補充資料~川普擬擴大G7 日本拒絕讓南韓進門

美國總統川普五月表明希望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最快今年九月召開峰會,邀請南韓、俄羅斯、印度、澳洲、巴西等國參加,有意將G7擴大為G12。日本共同社廿八日報導,日本政府已向美國表達反對南韓加入。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廿八日接受NHK訪問時說,「維持G7架構極其重要,我認為這應該是全體的共識」,間接證實日本反對G7擴大納入南韓。
川普五月批評G7架構「已經過時」,表明希望今年邀請南韓等四國參加在美國召開的G7峰會,並稱會中將討論中國議題。他隨後表示還有意追加巴西,將G7擴大為「G11或G12」。
韓、印、澳和巴西都表示願意與會,只有俄國不願表態,因為英國、加拿大等G7成員已表示反對。俄國原本是G8一員,因二○一四年兼併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而遭G7決議停權。
南韓總統文在寅本月一日告訴川普,他很樂意受邀參加,也樂見G7會議擴大舉行並涵蓋其他國家。
共同社說,日本對此表示擔憂,認為南韓的對大陸和對北韓的外交政策,與G7並不一致,要求維持現有架構。美方回應說,「川普將做出最終判斷」。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最快今年九月召開峰會,邀請南韓、俄羅斯、印度、澳洲、巴西等國參加,有意將G7擴大為G12。(路透)
G7成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義大利和日本,日本是唯一亞洲國家。若要擴大架構納入新成員,需要原本成員國一致同意。日本出手阻撓,勢必引發南韓不滿,可能讓日韓關係雪上加霜。
日本雖然私下封殺南韓,但沒有對外宣布此事。共同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由於英國和加拿大反對俄羅斯重返,「日本無需自己出頭」阻止G7擴大。
另一方面,主席國有權邀請G7以外國家參加峰會。日本政府認為,如果只是邀南韓與會,就沒有問題。

3 則留言:

  1. 日韓關係一直僵持不下,G7成為G12加入南韓對日本可能也會有所影響,日本的決策或許不是最正確的,但我們也無法阻擋。

    回覆刪除
  2. PU30118
    日韓的紛爭持續燃燒,日本阻饒G7讓南韓加入,再加上英國及加拿大反對俄羅斯的加入,使G7的視野無法擴大。

    回覆刪除
  3. 要擴大G7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各國都有一些過節,如日韓持續進行的貿易戰、英國和加拿大與俄羅斯的關係等等,想讓其變為G12還需要經過一連串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