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起來!中國提議就南海爭議海域舉行談判遭印尼悍然拒絕

邱立玲
印尼6月5日拒絕中國提出針對南海爭議舉行談判的建議議,原因是雅加達政府重申,印尼的專屬經濟區(EEZ)與北京聲索主權的南海島礁跟周圍海域沒有重疊。
中國政府6月2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信件確認,中國與印尼沒有領土爭端,但是兩國在南海地區有一部分的海上權利重疊。
北京這一封來信,是回應印尼政府5月26日給聯合國秘書長的外交照會,雅加達在外交照會上,拒絕中國自己畫的南海「九段線」主權地圖或對所有有爭議水域主張的主權。
印尼外交部主管國際法和條約的秘書長阿古斯曼(Damos Dumoli Agusman)表示:「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印尼與中國主張的海域都沒有相互重疊,因此,雙方沒有必要就海上邊界劃線進行對話。」
他指出,早在2020年1月,印尼就曾發表一份聲明稱,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認印尼與北京在南海沒有主權爭端。
中國:中印在南海有一部分的海上權利重疊
上周,中國致函聯合國的信件指出,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在南海的海上權益是「在長期歷史實踐中確立的,並符合國際法」。
「中國與印尼沒有領土爭端,但兩國在南海地區有一部分的海上權利重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信中說,該副本已在代表團網站上發布。
信中說:「中國願意通過與印尼的談判和協商,解決相互重疊的海域主張,而且願意和印尼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然而,印尼堅稱,中國主張南海海域主權,是「單方面的行為」,沒有國際法的法律依據。
2016年海牙法院裁決菲律賓勝訴,中國九段線違法
在上周致秘書長古特雷斯(Guterres)的信中,印尼闡明該國對2016年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裁決結果的支持,當時常設仲裁庭就菲律賓對中國提起的南海主權爭議仲裁案作出一致裁決稱,中國「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沒有法律根據。
中國長期主張對「九段線」範圍內南海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以及歷史權利,這些說法違背公約內容,中國主張超越公約允許的海洋權利,因此,不具法律效力,中國在南海「不存在歷史權利」。
裁決認定,「沒有任何一個南海島礁」可以有12海浬的領海,而且所有南海島礁即使「共同作為一個單位」也不能享有專屬經濟區權利。
因此,認為斯卡伯勒淺灘(黃岩島 Scarborough Shoal)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美濟礁、仁愛礁和渚碧礁為低潮高地,也不能產生領海、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
海牙法院裁決島礁不能產生領海、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
海牙法院裁決指認,中國在爭議島礁海域阻止菲律賓鑽探開採海洋油氣,阻止菲律賓漁民捕魚,填海造島以及允許中國漁民捕魚,均是對菲律賓權利的「干涉」。
該裁決一宣佈,立刻引起中國嚴詞反駁與譴責。中國稱仲裁結果是「非法、無效的」,並表示會一如既往「不接受」和「不承認」裁決結果。
根據2016年菲律賓勝訴的裁決結果,上周印尼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信函說:「印尼重申,中國主張的九段縣歷史權利,顯然沒有國際法律依據,也違背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美國中情局。

印尼:中國主張的九段線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說,雅加達信函指責中國主張的九斷線領海已入侵印尼專屬經濟區(EEZ)設定的邊界。
「我們不知道中國主張「九破線」海域權利,有甚麼盤算,但是它確實設定一些條件,破壞印尼長期定義的專屬經濟海域。因此,我們需要通過向國際社會公開表達立場來告知這些問題。」外交部部發言人Teuku Faizasyah在5月29日對新聞媒體《BenarNews》表示。
馬來西亞去年底曾抗議中國擴張大陸棚主權
印尼致函聯合國,是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對中國投訴的最新案例。馬來西亞在2019年12月12日也曾經向聯合國提交一封抗議信函,要求在南海北部劃定大陸棚邊界,並且認為中國擴張大陸棚主權,是因為該地區的海底資源豐富。隨即引起中國強烈抗議,並指責馬來西亞侵犯主權。
印尼外交部長馬爾蘇蒂(Retno Marsudi)上周四(6月4日)重申印尼在此問題上的立場。
「在2020年5月26日發出的外交備忘錄中,印尼重申一貫立場,以回應中國對聯合國的要求,這要求可能影響印尼的專屬經濟區(EEZ),並強調中國必須完全遵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馬爾蘇蒂在直播記者會上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