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WTO爭訟落幕中國敗訴 彭博: 歐盟對中國徵關稅大門打開了...

中國從WTO爭訟敗陣,放棄爭取市場經濟地位,從此開啟歐盟採取報復關稅的大門。(圖片來源/flickr)
中國花了4年時間爭取世貿組織(WTO)的市場經濟地位,若取得這一資格,將使中國在與商業夥伴的競爭時,立於不敗之地,並削弱對手對貿易爭端進行報復的能力。
但是,本周中國悄悄輸掉了這場與歐盟的戰鬥。同時,WTO裁決證明,美國強調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的說法正確。中國敗訴,也為歐盟和美國提高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提供更大的法律基礎。
WTO呼應美國觀點: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
6月15日,中國政府終止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爭訟,原本中國2016年提起這一件爭訟,是希望迫使歐盟在貿易調查中承認中國為市場經濟。
隨著這次爭端的結束,WTO現在為歐盟提供了更大的法律確定性,未來可望調高關稅,對進口歐洲的中國的低價商品進行打擊跟報復。
歐盟加大力度限制中國擴張主義做法進入歐洲大陸,對中國來說,該決議代表一個重大挫折。在中國允許爭議解決的同一天,歐盟宣布罕見的強硬措施,未來5年內將對2家中國企業海外子公司徵收20.0~99.7%的關稅,以阻止北京對出口商的補貼。
歐盟罕見對中企海外子公司徵收反補貼稅
這兩家公司分別為巨石埃及玻璃纖維和恆石埃及纖維織物,它們的母公司為公司分別是中國巨石集團和浙江恆石纖維基業。27國集團(G27)還將在本周公布一項提案,以保護歐洲公司免受中國的收購。
歐盟、中國和美國的WTO代表團沒有立即回應《彭博》記者置評請求。
這一決議對美國來說也是個好消息。美國和中國正在打激烈的貿易戰,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先前聲稱,這是世貿組織「最重要的爭訟」。
在世貿組織內部做出一項臨時裁決後,中國決定放棄上訴。該裁決駁回北京2001年加入WTO的一項協議,原本根據該協定,中國加入WTO 15年後,在反傾銷調達當中,應被自動給予市場經濟地位,但是該協議遭到WTO駁回。
歐盟將對低價傾銷的中國進口產品加稅
知情人士稱,儘管該裁定仍未公開,但歐盟仍然會根據具體情況對低價或「傾銷」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更高的關稅。
美國和歐盟認為中國的進口報價不可靠,幾十年來,他們針對中國計算反傾銷稅時,無視中國的成本和價格,而是堅持採用自由市場的第三國數據。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向中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進而有助於提升國內生產商的競爭力。
中國從2016年開始提起爭訟,爭取經濟市場地位,並且爭辯說,允許歐盟偏離標準的WTO反傾銷做法之法律基礎已在2016年到期,也就是中國加入WTO 15周年的時候。
然而,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和規則,對於歐盟繼續視中國為「非市場經濟」,中國政府已放棄上訴的挑戰,北京方面決定在6月15日截止日期之前,不要提起上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