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霧台藝術村。岩板巷藝術街

「岩板巷藝術街不只是魯凱族的人文藝術中心,更是魯凱族的精神象徵!」
岩板巷藝術街位於屏東縣霧台鄉是部落中央地帶,左側鄰霧台國小,前有著文化廣場,而廣場的四周有社區活動中心、石板屋等,為部落人群集結的地點。屏東霧台景點】岩板巷藝術街@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痞客邦::
在步行的過程中,可見石板鋪設的路面,陶壺造型所製作的兩側欄杆,烙印在牆的魯凱人文浮雕,往裡頭更深走進去,可再發現屋前豎立的人型雕像,門及牆壁上則有著不同的雕飾,分別代表著平民、長老、獵戶、頭目的家,而引導路標想不到竟然是用 「百合」、「百步蛇」、「雲豹」三種圖騰來表示出:『安全、注意危險、禁止進人』等路標的指引,使人有種探險的趣味,這就是岩板巷藝術街給人驚奇的第一印象,每一處都充滿著滿滿的風俗民情味,卻又帶點冒險的小意味,而岩板巷更是魯凱族的人文藝術中心,從魯凱文物館、霧台長老教會、杜巴男雕刻屋、卡拉瓦藝術屋、各種造型民宿及民宅等,並將石板建築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極限, 置身其間彷彿進入了人間世外桃源。

霧台岩板巷
除了讓一般外來民眾能瞭解和欣賞魯凱族的文化特色外,更視為一個永久性的文化保存及民族教育機構,凝聚族群的認同與歸屬感,延續魯凱族的傳統文化

1 則留言:

  1. 能重視臺灣原住民的人文藝術令我感到欣慰,給他們夠多發展空間,讓原住民延續傳統,不再讓原住民是相對弱勢的那方,讓他們能以自己的族群特色闖出一片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