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中印邊境衝突回顧 雙方領土爭議已超過百年歷史

駐守在喀什米爾的印度士兵。(美聯社)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中印邊境近期的衝突各造成雙方數十人傷亡,但你知道中印衝突有超過百年歷史嗎?至少從1914年雙方邊境就存在爭議,當年中華民國、英國和西藏談判西藏的地位,英國和西藏依英國殖民地官員麥克馬洪的提議,劃定印度和西藏的邊界,此線以他命名稱作「麥克馬洪線」,然而中國從未承認這條線。
1962年中國軍隊越過這條線攻佔印度的城鎮,戰爭持續一個月,造成千人以上印度人死亡,三千多人被俘,中國死亡人數不到八百人,中國單方面在佔領土地劃定邊界即所謂「實際控制線」。
1967年中印邊境再次駁火,造成雙方共約五百人喪生,印度這次逼退中國,讓實際控制線的位置再次出現爭議,之後直到2020年前,雙方都未曾在衝突中有人員死亡。
1993年中印簽署了《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條約第一條就規定,中印以友好非武力的方式解決邊界問題,1996年又簽署《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規定雙方在實際控制線2公里範圍以內,都不得使用槍械開火或以爆炸品爆破,這也是為何雙方近日衝突只使用石塊和棍棒的原因。
現在雙方互信的基礎已經打破,傳出印軍批准邊防指揮官不用再遵守不開火協議,讓原本脆弱的和平變得更加岌岌可危。

2 則留言:

  1. 普101 23 吳家璿2020年6月26日 下午1:42

    雙方近日衝突只使用石塊和棍棒,厲害厲害,武漢肺炎燒成這樣,還打的那麼HIGH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 普204 36號 葉家良2020年8月8日 晚上8:01

    世界上有許多的國家存在著領土糾紛,而爭執的國家都不願意放棄領土上的主權,進而造成武力進犯,對於會危及到人民的性命戰爭,政府不應該毫無作為、甚至是用硬碰硬的態度來應對。普204 36號 葉家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