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日中缺乏互信! 日媒:習近平今年恐無法訪日

2020-06-13 08:28: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本預定今年4月赴日本進行國事訪問,但受疫情影響而延後。日本媒體分析,由於日本在對台關係、香港問題、釣魚台主權爭議,與中國缺乏互信,習近平可能無法在今年內訪問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資料照)
《朝日新聞》 報導,在日本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2日質詢上,自民黨籍參議員山田宏詢問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釣魚台爭議沒有改善,也無法解決香港、維吾爾、西藏的人權問題,為何要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茂木敏充僅回答:「我明白這一點。」
報導提到,自民黨內部從一開始,就有反對習近平訪問日本的聲音,除了香港問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之外,中國公務船頻頻出現在釣魚台海域,再加上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的爭議,以及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讓習近平訪日更加困難。
5月29日,自民黨外交部會向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提交譴責中國的決議文,要求對習近平的訪日決定「謹慎思考」,並對這件事重新考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政府也對香港問題向中國表達「深感憂慮」,這讓中國極為不滿。
《朝日新聞》分析,習近平訪日的時機唯有明年春天,錯過了這時機就免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