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3000萬人娶無老婆 大陸提一妻多夫

大陸中心/黃韻璇報導
中國古代「一夫多妻」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過清朝之後男女平等思想興起,逐漸演變成如今的「一夫一妻」,但中國因為男女比例失衡的關係,根據統計將會有超過3000萬男性娶不到老婆,沒想到中國一位教授就提出解決方法,建議採取「一妻多夫」,解決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
中國從1979年改革開放後推行「一胎化政策」,城市人口只可以生一個兒女,生第二個就需要審核批准,如果違反規定生第二個,需要交罰款「社會撫養費」,直到2016年1月1日才宣布放棄一胎化,改為「全面實施二胎政策」,然而行之有年的一胎化,卻衍伸出許多問題。
中國「男多女少」的人口危機逐漸浮現,總人口性別比104.45,也就是男性比女性多出約3000萬人,性別失衡狀況嚴重,對於這樣的危機,澳洲籍華裔經濟學家、復旦大學經濟學院特聘教授黄有光在專欄中,面對有3000萬男性可能找不到老婆的情況,提出解決辦法。
教授提出一妻多夫制。(圖/翻攝自推特)
他認為可以考慮「一妻多夫」的婚姻制,黄有光提到「一妻多夫的婚姻制有很長的歷史與使用範圍,包括到現代尤其是在西藏」,他強調「如果不是男女比例嚴重失調,我也不會想到一妻多夫制。其次,我也不是主張鼓勵一妻多夫制,只是認為面對男多女少,可能應該考慮允許一妻多夫的婚姻」。
關於家庭問題,他認為如果是「一妻二夫」也比「一夫二妻」更有利,黄有光說「在人類的長期進化歷史,大致是男子在外打獵,女子在家照顧孩子。照顧孩子大致是一個人的工作,不必多人合作,但打獵須要多人合作,男子天生比較容易信任朋友,和朋友合作等。因此,一妻二夫,應該比一夫二妻容易相處」。
不過此文章一出讓許多網友傻眼,表示「給他老婆再找多幾個丈夫共享,以身作則啊」、「好不容易從封建走出來又要回到封建」、「我是女的我不同意,又沒真的到人口比例失調嚴重的不行的地步」、「基督徒也不會同意吧」、「這是對倫理的衝擊」、「什麼玩意兒」。

2 則留言:

  1. 普103 01吳宜錚
    中國若想以一妻多夫這種方式來解決男女失衡,我覺得還是很難做到的,重男輕女的觀念一直都在,就算一妻多夫但還是會有家庭想生男孩,重男輕女的觀念在,就很難可以改善男女比例失衡的狀態。

    回覆刪除
  2. 普103 09 許采葳
    一妻多夫的生活會更難吧?看著丈夫們耍心機+打架,這場面感覺很混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