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中國專家警告「長江三峽大壩根本無法防洪」:若潰堤大水直沖上海

中國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示警,三峽大壩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出海口將「全都完蛋」。   圖:翻攝環球時報
NewTalk 2020/06/22 
中國近日連續暴雨成災,多達24省遭到洪水侵襲,質疑長江三峽大壩潰堤的聲浪又起。中國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示警,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根本沒用,長江中下游居民應盡早準備救生裝備、擬定逃跑路線,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出海口將「全都完蛋」。
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從工程論證、設計、到最後的施工品質檢查,都是相同人馬進行,無疑是球員兼裁判,而錢正英、張光斗等負責三峽大壩工程設計、品質檢查的學者,當時寫給三峽大壩建設工程副主任郭樹言的信上提及:「實際上三峽工程的質量(品質)並沒有像我們寫得那麼好,三峽工程的質量(品質)是一般,因為建造得太快了,時間太短了。」
王維洛進一步指出,官方宣稱大壩具有協調區域發展、發電、航運、南水北調與防洪5功能,並認為防洪功能通過檢測,其實根本沒辦法防洪。目前大壩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等地都發生洪水,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也不樂觀地透露可能會有更大洪水發生;大壩上游地區的重慶同樣淹水,發出洪水預警,如此一來,上游的居民希望大壩放水、下游的居民企盼不要放水,大壩在施工前的論證就已知道,這樣的建物想達到防洪會發生矛盾情況,對治水完全沒用。
王維洛也強調,比起壩體變形,三峽大壩更為嚴重的是滲漏問題,壩體船閘四周的滲漏問題相當不樂觀,當時由武警部隊所負責的船閘工程是施工最差、位移最大的所在;他認為,一旦潰堤,從大壩以下到上海、出海口將「全都完蛋」,呼籲長江中下游居民應有心理準備,提早規劃逃生。

9 則留言:

  1. 普201 32
    長江大壩問題顯現,當初工程整套的流程關卡,未確實執行,如今問題出現,卻由人民承擔,政府應善盡自身的職責才是

    回覆刪除
  2. 普101 19
    長江大壩或許曾經讓人民安心過,但現在問題一一浮現出來也讓長江中下游的人民各各都人心惶惶,深怕一個暴雨就引發洪水,最終導致各地淹水

    回覆刪除
  3. 普10116
    三峽大壩出現嚴重的滲漏問題,住在附近的居民很可憐,隨時要計劃逃生,沒有一個保障的生活。

    回覆刪除
  4. 長江三峽大壩,一個這麼大的建物,若真的發生潰堤,不僅會對中國重要都市上海和全國造成影響,且擁有世界工廠與重大經濟體的身分,更會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希望中國政府能正視問題並儘早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才能讓無辜人民免於受害
    普201 26

    回覆刪除
  5. 普103 06 張永潔
    三峽大壩或許有許多的功能,但是在品質的把關卻都是相同的人馬,造成了看不清建造時候的問題,而現在發生了滲漏,我認為對下游的民眾是造成了十分多的傷害。

    回覆刪除
  6. 從工程的論證、設計到檢察,全都為一樣的人在進行,這樣造成了許多疑慮及問題,人民卻成為受苦者,政府應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以免侵害下游人民的權利。

    回覆刪除
  7. 普204 36號 葉家良2020年8月8日 下午1:21

    三峽大壩是中國重要的工程,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雖然三峽大壩可以協調經濟發展,但是經過檢測證實,防洪效果不佳。只要洩洪,必會對下游居民造成莫大的損失,我覺得政府應實地勘察及走訪三峽大壩,才能找出問題、對症下藥,以防造成下游居民的夢魘、經濟發展的阻撓。

    回覆刪除
  8. 長江三峽大壩一旦潰堤,不只會使許多災民沒有家可歸,甚至會導致許多死傷,政府應該在這麼危險的時期,盡可能的加強大壩的鞏固。

    回覆刪除
  9. 普201 11號孫羽萱2020年8月11日 下午5:25

    長江三峽大壩一旦潰堤,不只會使許多災民沒有家可歸,甚至會導致許多死傷,政府應該在這麼危險的時期,盡可能的加強大壩的鞏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