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中國西北造林反加劇缺水問題 專家批:在沙漠中種樹很蠢

2019-09-26 10:5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對抗沙漠化,中國過去40年來大規模在西北地區種植數億顆樹,但將非當地原生植物種植在乾旱地區上,恐令水資源不足的問題加劇,有外國專家直言,中國在沙漠中種樹很蠢。
中國在1978年推動綠色長城計畫,企圖阻止北方沙漠化的步伐,儘管成功減緩沙漠擴張,但乾旱地反而增加了。(路透)

中國大規模造林 反令水資源匱乏

英國《自然》(Nature)雜誌日前刊登一篇文章,直言中國在西北地區大規模種樹的行為,恐加速水資源短缺問題,文章指出,中國每年都會在相當於愛爾蘭面積的地區種樹,同時將種植方法傳授給「一帶一路」的國家;但一些科學家憂慮,這些植物並非原產於種植它們的地區,這些品種往往會吸收大量水份,將它們栽種在因氣候變遷而雨量減少的荒漠地區,可能加速當地水資源匱乏的危機。
英國牛津大學的地理學家史坦伯格(Troy Sternberg)更直言,雖然立意不錯,但在沙漠中種樹真的很愚蠢;中國學者也坦承,應考慮不同地區的情況,現在地方政府已改種植更多灌木、草本植物和其他對水需求較低的原生植被。

沙漠化腳步減緩 但乾旱地區卻增加

中國在1978推動「綠色長城」計畫,在三北(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大量種植防護林,阻止沙漠化的步伐,儘管在抑制沙漠化方面有成效,沙漠化速度從2000年每年1.04萬平方公里擴散,在2017年減為每年2400平方公里,但乾旱地區卻反而增加。
根據數份統計顯示,在1994年至2008年期間,中國的半乾旱地區比1948年至1962年間增長了33%,另一份報告則顯示,中國乾旱地區從1980年開始增加1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伊朗國土面積。
調查顯示,黃土高原人工種植的大部份植物比原生植披消耗更多水,2016年的研究顯示,這些人工新生態吸收大量降雨,使鄰近河流流量減少,反而令當地缺水,上月報告更警示,中國當局應立刻停止「退耕還林」計畫。
北京林業大學生態學家曹世雄表示,政府已經注意到三北防護林工程的錯誤,近年各機構已經開始著手種植用水量較低的灌木,而林業部官員也曾表示,應努力保持植被健康,而不是單純種樹,植被應該在荒漠地方用正確的技術種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