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日本工業區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的原因

日本,是由本州、四國、九州和北海道四大島以及數千個小島組成,四面環海,礦產等資源非常有限,規模以上工業所需要的礦產、石油、橡膠等資源,都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
其工業區分布在太平洋沿岸,是出於人口、地理、交通、環境、經濟等多種因素的綜合考量,有選擇性地將鋼鐵等重工業、化學工業等放在沿岸港口眾多、水運發達地區,以實現內外貿等經濟利益的最大化。
發展輕重工業以及化工業,主要的原材料,包括燃料等,大部分必須依賴進口,畢竟日本國內資源有限;生產和加工的產品,除了部分滿足日本國內消費所需以外,大都是用於出口創匯的,所以工業產品面向國外市場,是戰後日本工業布局的出發點。
由於日本是島國,有漫長的海岸線,尤其是太平洋沿岸,適合建造深水良港,便與大型貨輪馱載各類物資的進出。
擁有眾多天然和人造良港的地區,恰恰也是日本城市和人口密集、有充足的勞動力可支撐工業發展的地方,既有國內消費最大的群體,又是非常利於出口的地方

戰後,日本政府在沿海各大城市,大量投資修築碼頭、公路、鐵路、機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從而為引進外資、布局新廠等,提供了各種方便條件。

在太平洋沿岸,日本的工業相對集中,既方便了政府對其管理,同時也保證了有充裕的勞動力,是日本輕重工業包括化工產業保持發展的最基本保證。
但日本的工業相對集中,也有一個弊端,那就是戰時容易遭到對方的猛烈打擊,資源的有限,國土面積小,缺乏戰略縱深,可支撐長期的戰爭,一旦沿海的工業基礎設施被對方打掉,則日本很難將戰爭持續進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