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軍事奇蹟 韓國33人就從日本手裡成功奪島

1953~1956年,南韓義士洪淳七率領部隊佔領獨島,並在巖石上刻下「韓國領」這三個大字。圖為南韓前總統李明博2012年8月登獨島手撫「韓國領」大字。(圖/美聯社、korea pool)
1953~1956年,南韓義士洪淳七率領部隊佔領獨島,並在巖石上刻下「韓國領」這三個大字。圖為南韓前總統李明博2012年8月登獨島手撫「韓國領」大字。(圖/美聯社、korea pool)

獨島。(圖/美聯社、korea pool)
獨島,日本稱之為竹島,位于韓國郁陵島東面約70公里處,獨島是由東、西兩個小島及周圍37塊巖礁構成。該島面積小,不過7.3萬平方米,但它的地理位置優越,有著極高的戰略價值和經濟價值。因此韓日兩國都想宣誓主權。
島根縣竹島資料室@ YOYO日本:: 隨意窩Xuite日誌
近代朝鮮半島淪為日本的殖民地,獨島也自然變成了日本的領地,然而二戰結束尤其是後來韓戰結束後,歸還美軍故意留下獨島避而不談,造成日韓之間的齟齬。
韓戰爆發之時,日本趁著當時南韓無暇顧及,偷偷在獨島上樹立標志,稱其是日本領地。獨島落到了日本人的手上,南韓政府正在忙著打仗無暇顧及,可地方上的韓國人卻不願意。
根據《每日頭條》的報導,當時有一位熱血青年,他叫洪淳七,是一位因傷退役的上士。他帶領一群熱血青年和武器,趕走島嶼的日本的巡邏船,這也是占領獨島的先驅者。他的老家在郁陵島附近,而且他們家三代人都在驅逐日本漁民。
後來洪淳七自發組建了一支33人的「獨島義勇守備隊」,他們拆毀日本的各種能威脅島嶼主權的東西。日本海警多次奪島都被逼退,因為有守備軍在保護。而且當時的總統李承晚也是很支持,提供他們武器。
獨島面積小,而且不具備居住條件,守備軍都是在一個很惡劣的環境下保護獨島,經歷了50多次大小戰鬥。在那三年,洪淳七率領部隊在巖石上刻下「韓國領」這三個大字。終於在1956年,堅持了3年零八個月,政府才正式派遣警察駐守,守備軍才解散。
韓國正式接管獨島以后,為了守住獨島,在島上興建燈塔、瞭望塔、住房等永久建筑,還有停機坪、永久碼頭等守島工事。韓國常年有34名海上武警駐守在獨島之上,還配備驅逐艦、快艇、直升機等。多年來,韓國軍隊也每年在獨島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而韓國的總統、議員、道知事等人物,每年登上獨島進行宣示的也是數不勝數。
韓國很多人還將戶籍遷往獨島,將圍棋比賽、服裝秀等放在獨島舉行,韓國的機場不斷進行宣傳,此外,韓國還有獨島旅游以及獨島夏令營等活動。韓國人用種種方式,強化獨島在本國人心中的存在感。
守住獨島在韓國幾乎是全民性的,比如韓國著名藝人宋一國曾因參加獨島橫渡被日本封殺,然而宋一國毫不在乎,從其為自己的三胞胎取名為大韓、民國、萬歲可見一二。韓國不僅是實際守住獨島,更在用各種方式向世界宣傳獨島就是韓國的,讓世界廣泛形成這種印象。
中時電子報丁世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