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暴雨危及三峽大壩?中國官方再駁指「惡意炒作」

2020-06-21 09:3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正逢連續暴雨,高達24省遭到洪災侵襲,至15日統計已逾800萬多民眾受災,多處洪水泥流、房屋倒塌,而暴雨仍在持續降下,本月17日凌晨,三峽大壩上游、四川甘孜丹巴縣發電站被沖毀及爆發泥石流,令多年來就飽受潰壩質疑的三峽大壩再次面臨嚴峻挑戰。網上並傳有專家「黃小坤」發文要「宜昌以下跑」,危機疑在瞬間,不過,中國官方卻老神在在,指控這些都是謠言。
中國三峽大壩。(圖擷取自微博)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自六月以來的暴雨,已經造成華南、華中多地出現災情,西南部的四川省東北、西北、中部和川西高原局部,16日起連降24小時大雨或暴雨,17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梅龍溝不止有泥石流、阻斷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水量一度達一百萬立方公尺,17日開始漫流,發電量兩千千瓦的梅龍發電站被沖毀。四川部份地區預計大雨雨勢將持續到23日。
由於這個位置位於三峽大壩上游,之前更傳出三峽大壩變形,讓民眾再度憂心三峽大壩能否渡過危機。
中媒報導引用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的說法,指這是「純屬惡意炒作!」,指去年已曾對三峽大壩變形的不實傳言,澄清過一輪,且大壩變形和防大洪水之間也沒有必然關聯,拼接在一起,容易引起公眾誤解和恐慌。
另外,在網上流傳最盛的是一位名叫「黃小坤」的人士一篇文,對民眾提出「宜昌以下跑,最後說一次」的警告,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黃小坤被打爆電話,他出面表示,他不是網上那位黃小坤,不知個人訊息為何被貼上網路,並強調他從沒有發表過任何跟三峽大壩關的言論。
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王小毛介紹,三峽工程大壩為混凝土重力壩,最大壩高181米,最大壩底寬度126米,其防洪設計、抗震設計、建築物穩定和應力的控制等均採用非常嚴苛的設計標準。三峽樞紐工程區域佈置了門類齊全、數量龐大的安全監測設施,總共有3大類、14科目、12087支監測儀器,對工程的工作性態進行自動化實時監測和分析。
王小毛表示,截至目前三峽大壩一切正常,安全可靠,壩基水平位移都在監測誤差範圍內,壩基穩定,壩頂壩頂向下游最大水平位移為30毫米,符合國內外已建混凝土重力壩變形規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內。

3 則留言:

  1.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6月29日 凌晨12:03

    長江三峽大壩根本無法防洪,若潰堤大水將造成的災害無法估計,希望中國官方可以讓民眾了解真實狀況

    回覆刪除
  2. 普201 26 林躍達
    現在長江三峽大壩沒人知道實際情形如何,若真的沒事,我們恭喜發財,若其實真有問題,那麼我們拭目以待,中國建築GOGOGO。

    回覆刪除
  3. 普201 45 魏廷軒
    目前的連續豪大雨讓長江三峽大壩面臨無法防洪的危機,政府必須維護人民的安全,加強防洪措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