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安倍經濟學有效嗎?日本民眾是否有感

 
二○一二年底成立的第二次安倍政權為活化日本經濟,打出「安倍經濟學」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主幹是被稱為「三支箭」的三個政策。

第一支箭是「大膽的貨幣政策」,實施貨幣寬鬆,讓日本央行向國內提供源源不絕的資金。第二支箭是「靈活的財政政策」,藉由擴大公共建設,轉移資金到相關的民間企業,讓企業進一步整備社會基礎設施。第三支箭是「鼓勵民間投資的經濟成長策略」,藉由放寬管制,營造民間企業和個人更容易施力的環境。這些政策相互配合,成為安倍政權活化經濟的骨幹。
特別受到注目的是第一支箭的貨幣政策。日本央行於二○一三年開始啟動「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對市場提供源源不絕的日幣,試圖讓長期處於通貨緊縮的日本經濟,達到通貨膨脹二%的目標。政策上,採用為通貨膨脹率(物價指數上升)設定目標之「通貨膨脹目標機制」。
所謂的通貨緊縮,指的是貨幣價值上升,民眾不願意花錢消費的社會狀態。
通貨緊縮會使景氣在不知不覺間逐漸惡化,因此藉由大量供給日幣,讓日幣貶值以達到刺激消費的目的。具體而言,日本央行向商業銀行買進大量國債,民間銀行收到這些款項之後,就有更多的錢可以放款給民間。這是政策主要的執行架構。
泡沫經濟崩盤後,日本多年來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卻仍然無法改善通貨緊縮的日本經濟。因此也導致有學者認為貨幣政策沒有效果可言。相反地,另一派的學者則認為,力道不夠的貨幣寬鬆政策使日本經濟無法擺脫通貨緊縮,只要實施更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就能達成通貨膨脹的目的。「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正是源自於後者的思維模式。

通膨目標仍未達成

安倍經濟學是否發揮效果?根據首相官邸官方網站提供的資料,實質GDP、股價和就業率等經濟指標正在相繼上升,因此政策確實有效果(資料時間點為二○一八年二月)。
但是,雖然景氣變好了,民眾卻無感。股價確實上升了,因為日幣貶值,出口企業應該也有獲利,但是工資卻未如預期增加。以美金計算,日本的工資甚至還下滑了。另外,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統計資料,在二○○七年到二○一六年這十年間,日本勞工的工資按美金計算下滑了將近三十%。
當初設定在二○一五年四月應該要達成的二%通膨未能達標,目標期限也因此延後。原先,政府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是為了讓景氣復甦注入的活水,如果民間企業投資跟個人消費都不踴躍,景氣就不會好轉。
為了讓國民對未來感到樂觀以達到刺激消費的目的,政府必須採取更多對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