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日本合掌村罕見封村 暫重返25年前寧靜

日本昨天因為防疫考量決定暫時封合掌村,讓不少觀光客敗興而歸。 圖/宏泰人壽提供
 
冬季大雪紛飛像極童話故事風景、吸引觀光客造訪的日本合掌村(合掌造聚落),昨天因為防疫考量決定暫時封村,雖然讓不少觀光客敗興而歸,卻也讓當地村民迎來25年前的寧靜。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日本「中日新聞」報導,位於日本岐阜縣白川村荻町的合掌村(合掌造聚落),迎來睽違已久的寧靜。為防堵疫情擴大,合掌村昨天開始關閉村營停車場,往來合掌村的公車也暫時停駛,成了罕見的「聚落封鎖」。

根據白川村公所官網,「白川鄉」的名稱是傳統地區名稱,目前行政單位則使用「白川村」名稱。
雖然有不知情觀光客因撲空失望折返,但也讓村民回想起觀光客暴增前的村落風光。
「為防止疫情擴散,白川鄉內目前已封閉。」就在合掌村出入口前,保全人員發送寫有上述訊息傳單給開車前來的民眾。
日本正值一年一度的黃金週長假,從名古屋市開車來到合掌村附近一處公園停車場的40歲男性吃驚地說,「完全不知道合掌村已封閉」,只能失望離去。
現場可以看到不斷有汽車或機車抵達,之後又折返離開的畫面。
往年黃金週長假期間,每天大約會有8000到1萬名觀光客造訪白川村;本來應該是擠滿觀光人潮的合掌村,今天除了偶爾可以見到村民外,全無半點人影。
聚落內的紀念品店與餐飲店等店家全數停業,沒有喧嘩聲,只有鳥鳴聲;有婦女看似舒適地躺在房屋外廊上小憩,小女孩則騎著腳踏車遊玩。

在合掌村出生長大的59歲村民和田正人說,現在的合掌村讓他懷念起很少觀光客的本來面貌。合掌村1995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觀光客暴增,現在拜疫情之賜,又能看到原來的那個合掌村。

和田說,以前比現在生活更悠閒,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眼光生活,真是令人懷念;雖然封村可能會帶來經濟上的影響,但村民都對疫情提心吊膽,「考量到大家的安全,我贊成封閉措施,等到疫情平息後,整個村落都歡迎遊客來訪」。

1 則留言:

  1. 普201 16 徐于睎
    因為疫情村裡進行封鎖,村民才回到之前悠閒的生活,我認為當地做為觀光地也應有人員管制,還給當地居民安靜舒適的家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