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辦公室」:印度為何成為最大的軟體外包市場?






















行業發展需要把握機遇,正如那句「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起來」所言一樣。
很多人都有調侃阿三開掛的習慣,無論是影視作品中火車上掛滿的人,還是現實生活中各種腦洞大開的「舉動」,都讓大多數人對印度這個國家形成刻板印象。
但印度在服務外包市場上所取得的成就,絕對讓人大跌眼鏡。正是這種「開掛」式的發展,使得印度每年承接了全球服務外包市場近一半的業務,其中承接的軟體外包業務約占全球軟體外包市場的2/3。因此印度被形象地稱為「世界辦公室」。可能上一秒他們掛在火車上奔波,但下一秒就化身程序猿開掛編程。
如今印度的外包產業都是以跨國公司軟體設計等信息技術服務業務為主,業務範圍涵蓋信息技術、金融、製藥、工業設計等。為什麼印象中落後的印度,會在服務外包市場混得風生水起?為什麼外包業務都顯得高端大氣上檔次?

其實印度所具備的優勢顯而易見,如人力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較低、英語普及、信息技術發展較早等。
早在上世紀末,印度就提出了「要用電子革命把印度帶入21世紀」的治國方略,並認識到一個國家軟體產業的興衰將決定其在21世紀國家競爭中的地位。
當然,印度服務外包產業的發展並非是一蹴而就,其發展歷程主要經歷了以下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世紀90年代初到1998年,服務外包業務主要集中在為大型金融、保險等公司提供數據錄入、呼叫中心等後台服務;第二階段為1998-2000年,後台服務範圍延伸,部分前台業務也陸續轉移到印度;第三階段為20世紀的前四年,在此期間,外包業務領域擴張,從簡單錄入轉到高端研發、分析功能,服務外包內容呈複雜化和高端化;第四階段即從2005年至今,印度外包承接商開始併購某些歐美公司,業務渠道趨於成熟。


隨著政府進一步加大對軟體和服務外包的支持力度,該行業趨於成熟,也凸顯出十分明顯的特色。在穩占「世界辦公室」的交椅後,其業務也由最初的簡單編程和維護工作向產業價值鏈的中上層延伸,大公司占據了產業的主要地位。行業發展和巨擘誕生,使得行業趨於規範,我們可以從中歸納出印度軟體和服務外包產業形成的特點:
一.產業集聚效應明顯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印度軟體產業迅速崛起,多年來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從1990年軟體產業年產總值只有1.9億美元,到2008年已經突破520億美元。班加羅爾軟體園被稱為「印度矽谷」,是印度最大最著名的軟體園。
目前印度全國有43個城市開展了軟體和服務外包業務,班加羅爾、欽奈、海德拉巴、新德里、孟買、普納等城市是印度軟體和服務外包的領先城市,業務收入占據了整個行業規模的90%以上,其中班加羅爾產業規模占印度整個行業的36%。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大,二線城市軟體和服務外包產業人數占整個產業從業人員的比重將會迅速上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rpl9qjx.html

二.以服務外包為主的出口占據了產業的主導地位
2007-2009年印度軟體和服務外包產業出口額所占比重分別為79.2%、77.5%和78.7%,預計2010年仍在80%左右。在2009年軟體和服務外包出口中,服務外包占據了整個出口額的絕大部分市場,其中ITO(信息技術外包)和BPO(業務流程外包)分別占57.2%和27.4%,而軟體產品及嵌入式軟體出口所占份額很低。
三.形成以歐美市場為主的出口多元化格局
目前,印度軟體和服務以出口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歐美市場多年來占據了90%以上的比重。近幾年,美國市場增速有所放緩,英國、歐洲、亞太等其他地區保持了較快增長,美國市場所占比重有所下降,因為以歐美市場為主導的出口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rpl9qj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