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狠撤一帶一路協議 羅馬尼亞總理:不會與中國合作

羅馬尼亞政府日前宣布,要求國有羅馬尼亞核電公司「Nuclearelectrica」,終止與中國廣核集團(CGN)在切爾納沃達(Cernavoda)核電廠建造3號和4號核反應堆的談判,聲明指出,羅馬尼亞政府將為該項目尋找新的合作夥伴。此舉被視為中國在東歐一帶一路布局的一大挫敗,也是繼捷克後,中國再度踢到鐵板。
外電報導,根據羅馬尼亞在前朝去年5月簽署的協議文件,雙方將合作成立有關核電廠建設與營運的合資企業,中方佔51%股份。
事實上,羅馬尼亞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籌備建設切爾納沃德核電廠的第3號和第4號機組,當時有包括中國與歐洲各國眾多公司競標,但到後來只剩下中國廣核集團。中方鍥而不捨,至今投入約70億美元進軍羅馬尼亞,被認為是企圖以羅馬尼亞為跳板​​,打入歐盟的核能市場,而該項目也是中國在東歐一帶一路的重點。
不過,羅馬尼亞一向親美,美國數年前就在該國建立導彈系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把許多重要機構設立在此,羅馬尼亞成為西方國家對抗俄羅斯的關鍵地區。
現任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稍早前就放話,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該國經濟部長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在2020年1月也曾表示,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可以自己在切爾納沃達建造3號反應堆,而且與北約夥伴合作,是一個更可行的方案。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連番在東歐受挫,除了羅馬尼亞外,施壓捷克議長不准訪台,反而激起捷克人民不滿;去年在立陶宛改造深水港計畫也生變。
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在切爾納沃達核電廠建造3號和4號機組建設,可能改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尋求合作夥伴。   圖:翻攝自羅馬尼亞核電公司臉書
羅馬尼亞核電公司在切爾納沃達核電廠建造3號和4號機組建設,可能改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尋求合作夥伴。   圖:翻攝自羅馬尼亞核電公司臉書

一帶一路大戰略經濟增長新動力| 爭進亞投行...群雄為哪樁? | 201504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