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超高齡化社會悲歌》孤獨死不再是偏鄉個案!日本繁華區邊緣的「雙重孤獨死」慘劇

2020-05-19詹如玉
日本高齡少子化問題嚴峻,除偏鄉地區勞動人口流失嚴重外,鄰近繁華地帶的地區也開始出現孤獨死案例。位於山谷地區(指東京都台東區清川、日本堤至荒川區南千住地區一塊),被稱為「都會區的邊緣聚落」、「東京未來預想圖」的日本堤,就因當地居民多半是貧窮且無依無靠的高齡者,故不時傳出孤獨死事件。
【月1の訪問中止 男性が孤独死】https://yahoo.jp/CIfWtZ 

原発事故避難者向けの福島県南相馬市の復興住宅で13日、60歳代男性が自室で死亡しているのが見つかっていたことが分かった。原発避難の独居高齢者がコロナで交流できず、孤立が心配されていた。
250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一名於東京都台東區日本堤的訪問型照護機構「大波斯菊」(コスモス)工作的職員,談起一起過去經歷的「雙重孤獨死」案例,心中感慨萬千。據這名職員所述,當時約是盛夏時節,照護設施人員因許久未見到一名負責打掃環境的70多歲男性,而拜託合作的NPO團體一同前去拜訪這名男性的家,不料卻發現其陳屍家中。這名職員表示,當時天氣十分炎熱,該名男性疑似是在沒有冷氣的狀況下喝酒,最後醉倒並失去意識。

奇怪的是,現場屍臭味雖十分濃重,但住在該名男性隔壁的住戶卻未向警方報案,就連照護設施的職員敲門也沒人回應,直到聯絡消防人員,消防人員從窗戶進入鄰居家中才發現,隔壁鄰居也已逝世。除前述的「雙重孤獨死」案例外,該設施職員也曾碰過住戶去世後,其養的小狗、小貓相繼因餓死去世,最後屍體放了2年多才終於被發現的情形。

都會區的邊緣聚落

日本堤除被列為山谷地區外,過去也被稱為「半日班的城鎮」,擁有許多臨時勞動人口,如今今非昔比,除勞動人口逐年減少外,當地居民也多半是貧窮且無所依靠的高齡者。儘管當地政府及居民積極建設以外國背包客為對象的旅館,振興經濟,但當地仍可見許多獨自住在簡陋房屋或公寓,貧窮或身懷疾病的居民,因此被稱為「都會區的邊緣聚落」及東京圈的「未來預想圖」。
《朝日新聞》指出,東京及其周邊地區雖因生活機能佳等優勢,吸引大量人口搬入,但同時也因少子化問題嚴峻,年輕及勞動人口逐漸減少,未來隨團塊世代(指二戰結束後,於1947年至1949年出生的世代),及第二團塊世代(指1971年至1974年出生的世代)年歲漸增,東京地區很有可能出現高齡者人數遽增的情形。同時表示,考慮到第二團塊世代有許多兼職工作者,收入不高,這些民眾很有可能在單身狀態下步入高齡,成為孤獨死高風險族群。

雪上加霜的新冠肺炎疫情

照護機構「大波斯菊」旗下職員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影響,各地醫護及照護工作負擔增加,加上台東區因永壽綜合醫院爆發院內感染,許多未感染的民眾緊急出院,改由當地其他醫院或照護機構接收,照護人員可說是冒著被感染的風險下,小心翼翼地從事照護工作。
該照護機構代表山下真實子感慨地表示,山谷地區有許多上了年紀,因失業或生病而無法自立生活,僅靠國民年金或生活保護救濟的居民,甚至有部分民眾昨天還好好的,隔天早上就被發現陳屍家中,救護車往來對當地居民來說,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孤獨死已非偏鄉個案

在照護機構「大波斯菊」受理的居家照護案件中,每年平均約會有40名因病或年事已高,最後逝世的高齡民眾。像是其旗下的照護人員織田忍,就在去年11月,送走一名患有膀胱癌的84歲獨居爺爺。織田表示,這位爺爺生前為衣物染藝專家,因經濟窮困而與家人切斷關係,直到死前都是獨自生活。

織田表示,兩人相處的時間約有2年半,他每週都會去爺爺家2次,每次踏入玄關,都可以看到爺爺隨意將假牙、吃完的泡麵碗等物品或垃圾丟在附近,泡麵碗裡甚至還散發出一股臭味。織田除協助爺爺上廁所,讓其不至於弄得滿身「泥濘」外,還幫他整理房間、買日常用品,對其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
然而,爺爺的病情並未因此好轉,而是每況愈下。據織田表示,到了照護後期,爺爺已經無法起床行走,有時候甚至還會在睡夢或高燒中胡言亂語,說自己的女兒來看他了,希望織田也能見見女兒,可見其對家人的思慕之情。回想起和爺爺相處的點點滴滴,織田表示:「他(爺爺)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是在照護人員的陪伴下走完的。死亡對每個人都很公平,不論是誰都會面臨死亡。我認為在他最後的一段時光,除了家人和血親外,還能有其他人陪伴他,對他來說也是一種安慰。」(相關報導:南韓的高齡少子化:到了2028年,韓國最主流的家庭類型將是—獨居更多文章
這家照護機構「大波斯菊」,是在20年前由多名女性照護人員成立的NPO組織,在該照護機構工作長達18年的照護人員大島泰江表示,他們想為患者做的,不僅是照顧其日常生活,還有讓患者感受到自己被當作「家人」在對待,但能實際得到他們幫助的民眾,不過是日本全國需要照護服務的民眾中的一小部分。日本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已有數年,究竟日本政府該如何解決生育率逐年創新低、勞動人口不足、孤獨死案例頻傳的問題,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