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巨擘鍾肇政 一生奉獻台灣文學

2020-06-13 05:30:0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於五月十六日以九十六歲嵩壽辭世,他生前筆耕不輟,寫作著書逾二千萬字,是少數文學生命跨越日治、國民黨白色恐怖時代到現代民主的作家,鍾在資源有限的窘境下,串聯起台籍作家,堅定舉起台灣文學、客家族群的旗幟,為貧瘠的台灣文學撒下種子,綻放芬芳的「魯冰花」,名垂文壇。
鍾肇政出生於一九二五年,畢業於淡水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求學時期廣泛汲取世界文學的養分,奠定現代主義文學基礎,也立下成為文學家的志向。
一九四五年,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鍾肇政返鄉回到龍潭國小任教,一九五一年他發表了第一篇文章《婚後》,此後勤於筆耕,創作生命長達七十餘年,名著包括《魯冰花》、《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等膾炙人口、蘊含台灣本土思想的作品。
戰後反共文學當道,本土文學一片荒蕪,鍾肇政曾說:「在我心裡,建立屬於台灣人的文學,始終是非常重要的事。」於是與鍾理和、廖清秀、陳火泉等作家發起《文友通訊》刊物,讓台籍作家得以刊載作品,七○年代末,他從吳濁流手中接下《台灣文藝》社長與主編,並任《民眾日報》副刊主編,都抱持著同樣的使命感。
鍾肇政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軼事,莫過於其作品都是在一張有七十年歷史的檜木書桌完成,這張書桌是他的妻子張九妹賣掉一批小豬所購得,他認為如果他在台灣文學上有任何成就的話,都要感念妻子與書桌。
鍾肇政年輕時在龍潭國小任教,龍潭國小的宿舍去年四月整修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圖為鍾老創作的書房、書桌。(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府規劃鍾肇政在龍潭國小教員宿舍群舊居及比鄰的武德殿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還原鍾肇政早年生活軌跡,陳列作品手稿、經典作品,及鍾妻賣豬購得的檜木書桌、飼養「十姊妹」的鳥籠、嘎嘎作響的日式拉門等,民眾走入室內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鍾肇政埋首撰寫《魯冰花》的當下。
鍾肇政年輕時在龍潭國小任教,龍潭國小的宿舍是孕育鍾老文學思想的發源地,去年四月整修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記者李容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