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越歐簽FTA 台灣怎能無感?

2020-06-18 00:00經濟日報
越南國會本月8日通過了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加上2月和3月歐盟議會和理事會都已通過本案,雙方都完成了法定程序,預計將於8月1日起生效。這是繼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土耳其之後,歐盟和第五個亞洲國家簽署的自貿協定,將對台灣產生相當的影響,國人不可輕忽並須做出適當應對,否則台灣經濟將再遭到一記重拳。
越歐自貿協定安排在十年之內使兩國99%以上的商品貿易免除關稅,且一旦生效,71%的越南對歐盟出口貨品將立即免關稅,65%的歐盟對越南出口貨品同樣免關稅。對周邊有貿易競爭關係的國家而言,若和歐盟這個大市場沒有簽下自由貿易協定的話,將迫使大量企業移往越南投資,不可輕忽帶來的影響。
越南面積約台灣九倍大,目前有9,900萬人口,在東南亞僅次於印尼2.7億人和菲律賓1.1億人,是成長極快速的經濟體。1986年追隨中國大陸推動改革開放後,拚經濟的力道和北京無分軒輊;近五年經濟成長率維持在6%以上,失業率維持在2%上下。越南目前人均生產仍只有2,600美元,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約7,000美元,仍遠遜於泰、馬、菲等國;農業生產占總生產15%,僱用了四成的就業人口。以越南這樣仍屬中度發展程度的國家而言,迄今對外卻已簽署13個自由貿易協定,這種不畏產業衝擊、積極開放追求成長的態度,連台灣都要自嘆弗如。
在這些自貿協定中,最重要的是其單獨和歐、日、韓、歐亞經濟聯盟(EAEU),以及透過東協和紐澳、印度、中國簽署的自貿協定,為越南帶來免關稅待遇;才剛生效不久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越南也勇敢加入成為會員。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中國等16國努力之下,如願於今年完成,越南就除了與美國尚未自由貿易,可說已經打通全球主要國家間的自由貿易關係。
越南挾著已簽署的眾多自貿協定,加上擁有仍相對低廉的工資、認真的工作態度和政府對經濟發展的強烈企圖心,文化和社會習俗跟台灣差異不大,足以對海內外台商構成致命吸引力,並因而大幅增加台商對越南投資,從而排擠對台灣和對大陸的投資。
對台灣企業而言,這是正面有利的發展機會,對於尚未前往越南發展的廠商而言,多了一個有利的投資地區,值得廠商深入研析。特別是生產歐盟關稅稅率高達8%的人造纖維、14%的監視器和投影機(設備),以及7%的相機鏡片等廠商,若留守台灣就必須對歐盟付出高額關稅。
然而,即使越南投資環境因各項自貿協定而更為優化,但不表示沒有其他問題,例如越南勞工已呈現缺乏狀態、南部省市地價快速上漲、土地取得漸難且須負擔居民搬遷費用、非法罷工快速增加、外匯管制使利潤難以匯出、國際收支不平衡導致幣值長期貶值、道路港口等基建和電力仍然不足、產品內銷仍有相當管制、環保標準提高且嚴格查緝、行政效率低落且索賄頻繁。因此,越南絕非適合所有的製造業去投資,必須詳細研究才能做出適當決策。
至於對台灣經濟而言,投資當然會受排擠而不利經濟成長,要完全消除帶來的負面衝擊不容易,但政府還是有些作為來減少傷害。首先,即是政府再繼續努力爭取加入CPTPP,讓我國25%的貿易可獲得免關稅待遇。其次,選定相對不受北京影響的菲律賓、越南、印度、歐盟、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撇除干擾,儘速談判,突破自由貿易被封鎖狀態。最後則是可尋求歐美日支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倡議「機械貿易協定」的複邊協定,仿效「資訊科技協定(ITA)」來擴大對我有利的國際免關稅貿易。當然,若能創造大量高產值的投資生產,就更不畏懼他國的自貿協定了。

1 則留言:

  1. 普201 24 吳睿杰
    越南已於8日通過了和歐盟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我覺得台灣不能坐以待斃,越南如果簽訂協議將會使其國力漸增,雖然有可能利於當地台商,但對於台灣本體經濟的衝擊。我們要持續突破外交困境,才能使台灣的經濟實力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