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日本單元補充資料~疫情下全球裁員潮不斷 為何日本失業率僅2.6%?

金融經濟 10:00 2020/06/13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企業裁員潮不斷,美國5月份失業率達到驚人的16.3%,香港失業率2月至4月期間的失業率亦達5.2%。相比之下,受疫情困擾而導致東京奧運也要延後的日本,4月份全國失業率僅得2.6%,在主要經濟體中屬於極低水平。
日本究竟為何在當前經濟環境下,仍能保持近乎低絕全球的失業率?
勞動力不足比失業更嚴重
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資料,去年日本的人口總數連續第8年減少,目前僅為1.2644億,較上一年度減少了26萬人。同時,15歲以下人口的比例降至12.2%,達到歷史最低點。15至64歲的勞動力人口比例,跌破六成,跌至59.7%。
對比起失業,日本經濟更大的問題是勞動力人口不足。由於招聘不到足夠人手,繼日本7-Eleven後,全家便利店(FamilyMart)亦在今年6月起不再全綫24小時營業。就連低技術門檻較低的零售業都面臨着人手不足問題,可以想象的是一些專業領域勞動力短缺問題實際上更嚴重。
在勞動力供應短缺的情況下,裁員基本上很難作為企業節流的手段。
「終身僱用制」的傳統
「終身雇用制」是日本特有的勞動雇用制度,主要盛行於泡沫經濟的鼎盛時期,員工的薪酬、晉升機會等按年資排序,只要不犯大過失,就可受僱用至退休。這種制度的優勢是給予員工歸屬感,提高其對公司的忠誠度。
雖然近年日本企業已逐漸脫離了終身雇用制,但多年來的傳統使日本企業在裁員方面有着與別不同的文化。大部分的日本企業,對於主動裁員可謂相當忌諱。一般而言,裁員
日本早前在緊急狀態期間,多家娛樂場所迫關閉。在港上市的日本彈珠機遊戲館Dynam Japan(06889)亦是受影響企業之一,在疫情期間旗下多家彈珠機館被迫停業。然而,Dynam的管理層早前在業績發布會上被問及會否裁員時,斬釘截鐵地回應指,公司絕無任何裁員計劃。
當然,並非所有日本企業都不會裁員,一些由外資主導的企業仍會有較大的裁員誘因。而另一方面,企業若未能削減開支維持營運,最終倒閉後也會引發大批員工失業,但也許要更長時間才會反映在失業數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